學業與電玩兼顧!電玩小孩怎麼教?

中學生原本應該要將心思放在學習上,學習動力強的學生因為要排解學習壓力,因此會藉由玩電玩舒壓,並懂得適可而止;學習成就低的學生則會將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投注在電玩上,藉由晉級或破關來肯定自我,滿足自己的成就。 我發現學生藉由遊戲的互動或討論,可以活化腦力、...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現在的孩子們手不離 3C ,家長、老師都因為孩子沈迷電玩、網路成癮頭痛苦惱,擔心孩子耽誤學業、甚至有暴力傾向⋯⋯,對於電玩孩子的教養教學難題,資深中學老師詹志超分享,親師應該這樣面對電玩的強大潮流。

我是一個站在教育現場二十多年的中學老師,觀察從過去到目前高中學生熱衷的電玩,從早期的電腦遊戲、網咖連線、GAME BOY、PSP遊戲機到手機遊戲對於課業的影響,經歷許多,看過許多,感慨也頗多。由於網路科技快速發展,玩電玩已不能算是「不務正業」的行為,不論是學業成績好壞,幾乎所有高中生都玩過電玩,只是有無「網路成癮」的現象罷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