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師的一封信和影片】無怨無悔的付出

教師節祝福平實真摯,同樣讓老師感動!詹志超老師分享同學寫的信,信中細膩描述著師生日常的相處,此外,同學更發揮創意設計藏頭詩,讓他印象深刻。

【給老師的一封信和影片】無怨無悔的付出

【給老師的一封信和影片】無怨無悔的付出

今年的教師節正好在中秋節的隔天,只是當全國民眾歡度中秋佳節時,又有多少人記得9月28日教師節呢?

自從教師節不放假之後,每年教師節前夕,學校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感恩活動,讓學生充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今年學校仍然推動行之多年的「敬師月感恩活動」。

9月1日至10月1日是「敬師月」,「敬師月感恩活動」的主題是「表達敬師之意、感恩之情」,除了學生利用上課時,用口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敬師之意,還有其他相關活動:一、教師節每班須寫「給老師的一封信」。二、教師節「敬師卡」製作比賽。三、「師」情「話」意大放送,將對老師的感謝用文字書寫在小紙卡,學務處彙整之後,小紙卡致送給老師以表感恩之心。

如果「給老師的一封信」內容溫馨,滿溢著感念之情,甚至在美編也頗用心,便會張貼在「敬師牆」。很高興的是,今年我的導生班所寫的「給老師的一封信」脫穎而出,學生在信上寫著想要對我說的話,看了直讓我欣慰萬分。內容如下:

敬愛的詹志超老師:

非常感謝您一年來的教導,這些日子,我們獲益良多。您上課精闢的講解,豐富了我們的內涵;平時的一舉一動,更教導了我們做人做事的態度。為人師表的您所帶給我們的不單是課本中冰冷的知識,還有生活中的處世哲學。

老師雖然看起來有點嚴肅,不苟言笑,但其實是一個幽默風趣又健談的人,雖然有時候有些事情或做法和學生的想法不盡相同,但相信老師絕對是為大家設想。平常,我們或多或少會惹您生氣,也謝謝老師對我們的容忍以及教導,能不念舊惡地繼續關心我們,您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都能感受得到!

9月28日是屬於老師的日子,在教師節前夕,我們要向老師您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未來兩年更希望老師繼續帶領八班,讓八班在您強調的「班級意識」下,任何方面都能繼續進步,並且成為一個融洽的大家庭。

在此,謹以一首〈藏頭詩〉衷心表達對老師的敬意:

育英才謂超哥,範深植吾心中。理反問心無愧,意遨翔藍天中。趣自不必多言,真心奉獻杏壇中。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高二八班蔡逸泓 敬上

2015.9

註:信中最末有一首藏頭詩,學生太有心了!

此外,我還收到了幾張教師節卡片,其中一張是學生自製的「立體盒子」造型的卡片,外觀看起來是一個精緻的小四方盒,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藏著一張團體照以及許多讓我既驚喜又感動的文字:

盒子卡片內還貼有可愛的動畫圖片

另一張小卡片,同樣有著讓我感動的藏頭詩,我尤其喜愛最後一句:

生導人善,為學生伴。師亦俊友,德照杏壇。 

其中有一個班,幾乎每位學生都寫了小卡片,讓人最感欣慰了:

記得有一年教師節前夕,一位畢業多年的學生,回學校探訪我。雖然因為時間因素無法長談,但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教書會不會有挫折感?」我說:「教學過程中,當然會碰到挑戰或心情低落時,這些都只是一時的,可以解決的,但絕對不會撼動我對教書的興趣與熱忱;挫折,會讓人灰心喪志,改變初衷;因此在我的教學生涯中,不會有『挫折』這兩個字!」

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悅,絕對是看到學生品德精進,學業進步;而在教師節,最能讓老師感到欣慰的,莫過於一張張寫滿祝福的卡片或一封封情真意摯的信了,「給老師的一封信」,內容雖平實卻讓我非常感動,對於在教育工作盡心二十餘年的我,無疑是再次注入一劑信心與活力的強心針。

教師節前三天9月25日學生播放了一段自製的30秒影片,真是讓人感動!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