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敬師活動玩點不一樣⋯⋯最好讓老師哭出來!

教師節前夕,各級學校都會舉辦敬師活動,除了卡片、禮物外,老師們希望怎麼度過教師節呢?國小教師郭至和老師分享自己利用聯絡簿在班級內進行敬師活動的方法,讓孩子發揮創意,過一個不一樣的教師節。

玩不一樣的敬師活動。圖片來源:郭至和老師提供

玩不一樣的敬師活動。圖片來源:郭至和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教師節前夕,學校都會舉辦一連串的敬師活動,班上的孩子們都會繪製卡片或小禮物要送給老師,說實在的,每年都收到學生們的卡片,當然很感謝孩子們的祝福,但總還是希望能來一點不一樣的教師節,於是今年在學校星期二弘道館舉辦完敬師活動之後,在自己的班上孩子們要幫我慶祝,我就開出了幾個條件。

4個原則,讓學生在班上溫馨慶祝敬師活動

要讓老師感動到哭出來好難唷!圖片來源:郭至和老師提供

在星期二的感恩聯絡簿上,我讓孩子們寫下班上敬師活動的4個原則:

  1. 以不花錢為原則。
  2. 可個人或好朋友一組。
  3. 要有創意(要玩不一樣的方式,不讓老師猜出來)。
  4. 要讓老師感動(最好讓老師哭出來)。

前面三個條件還好,最常聽到孩子們絞盡腦汁的竊竊私語說:「要讓老師感動到哭出來好難唷!」其實會開出這些的條件也不是故意刁難孩子,第一項原則是所以老師都期望的,孩子們要對老師表達謝意並不是用錢就可以,畢竟小學生還不會賺錢,當然盡量不要花到錢。

第三項原則為什麼要讓孩子玩不一樣的方式,因為學校活動或孩子們過去的經驗,過教師節表達謝意作多的就是畫卡片,其實每年收到孩子們一疊的卡片,到最後是全部收藏也不是、要丟也不是,畢竟那也是孩子們的一番心意!所以這一次我直接跟孩子們說不要再送我卡片了,因為「老師一定猜得出來!」要對別人表達敬意,當然要動一下腦筋,所以這一項原則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們再花一些時間去思考,不要別人做什麼我就跟著別人做什麼!

第四個原則是孩子們覺得最困難的,其實我也覺得學生要把我弄哭很難,但任何活動最重要的還是雙方情感的融入,不然每年的教師節敬師活動最後都變成「形式化」的例行行事,原本教師節的意義當然也就愈來愈淡!

圖片來源:郭至和老師提供

驚魂未定的一節敬師活動課

原本星期四要舉辦班上的敬師活動,不過有些孩子還沒準備好,於是延到星期五最後一節綜合活動來進行,班上孩子還要求要有主持人,於是臨時讓孩子們自己去票選心目中理想的主持人選,最後由碩良和翊華共同主持,他們兩人還煞有其事的到後陽台準備並對詞,想不到一上台就真的像主持人一樣開場,讓我要站在講台上準備接受全班同學的敬師活動。

最後主持人從座號1號開始,1號的小男生一直不好意思的走出來,接著從口袋中拿出童玩玩具,班上其他孩子們看到就大聲說:「買這個要花錢!」、「這在⋯⋯買的!」、「好沒有創意唷!」這時身為老師的我當然就會把孩子打圓場,我跟全班孩子們說:「○○看起來雖然沒什麼創意,不過至少他很有誠意!」正當全班孩子還在喧嘩中,我趕緊請2號的小男生上台,我一邊安撫1號小男生,2號小男生請我蹲下來,我想我180公分的高度和四年級孩子身高差距蠻多的,於是我趕緊蹲下來,然後請1號的小男生回座。

我都還沒意識到2號小男生準備什麼敬師的禮物,2號小男生突然報著我親我臉頰一下,並說:「教師節快樂!」這樣的舉動的確嚇到我了,因為大學畢業後來到建功國小任教二十多年來,這是第一位孩子親我臉頰,反而嚇得我有一點不知所措,在全班孩子們的歡呼聲中,我連忙提出:「好!這一招已經玩過了,再玩第二次就沒創意了!」其實是自己害怕接下來還有類似的敬師活動。

這一節課就在我驚魂未定和小心翼翼的情況下完成班上孩子們的敬師活動,後來想一想,2號小男生準備的敬師活動一沒花到錢,二有沒讓我猜到(因為我毫無心理準備),前面的原則都有遵守,只不過最後我不是「感動」到,而是「驚嚇」到,或許這又是我在傳統性別角色期待教育下與師生身分互動的牽絆下,才會出現這樣的反應!

放學鐘聲響了!孩子們一起跟我說再見之後,還有幾位孩子又刻意繞回來跟我說「教師節快樂!」從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中才體驗到~當老師真好!

延伸閱讀

郭至和 郭至和

郭至和

台中市北屯區建功國小科任

郭至和老師(小和老師)服務於台中市建功國小,專長領域是社會學習領域、全球教育、鄉土教育、行動研究、統整課程等,教學即將進入第23年。 郭至和老師規劃設計國小三~六年級的全球化課程,並在任教的班級實施將近十年,透過閱讀教學及國語日報讀報活動,擴展學生的視野。另外,也時常規劃舉辦田野調查活動或戶外教學,希望走出教室的課本理論,透過實地的考察,主動發現家鄉所面臨的問題,培養孩子們愛鄉愛家的情懷,期許孩子們面對未來的世界能夠有「全球思維」,而且能「在地行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