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籃球天才

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籃球天才

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籃球天才

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籃球天才

「費城」、「籃球」、「控衛」,許多NBA球迷想到的第一號人物應該是前76人球星艾倫.艾佛森 (Allen Iverson)。艾佛森出身貧窮,甚至還曾因涉嫌鬥毆事件被拘留在監獄中,使得才華洋溢的他,受限於家境無法升學。最後在母親的奔走下,喬治城大學教練湯普給了艾佛森唯一的一份籃球獎學金,讓他得以進入大學,進而投身NBA選秀,改變自己的一生。

這樣勵志的人生歷程和此書有什麼關係呢?巧合的是本書的故事背景設定就在費城,男孩21打的位置也是控衛,更重要的是他轉學後的假名就叫做「艾倫」,我想這是作者刻意為之的結果。貧窮、犯罪、籃球……對遠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場景,但在NBA球員身上,卻是稀鬆平常的出身。

如印第安那溜馬隊後衛艾利斯(Monta Ellis),他的兄長曾是前途光明的籃球好手,卻因隊友捲入販毒糾紛被殺後,打擊太大而意志消沉;邁阿密熱火隊前鋒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母親與兄長,更是黑幫份子,長年進出監獄。

所以他們憑藉籃球改變自己人生的故事才顯得格外動人。在讀本書時,不妨把它當成某位籃球明星的前傳,如何在艱困的環境、喪親的哀痛中,找尋自己人生的定位。

如果你一開始只看角色設定的話,不免會誤以為這是個艾利斯遇上柯瑞 (Stephen Curry)的故事,而將重點放在兩人的瑜亮情節上。但作者跳脫這樣的形式,透過很多不合理的設定來鋪陳深層的情感。像本書雖名為《籃球男孩21》,敘事的角度卻圍繞在芬立身上開展。

當我們在前半段看到芬立生活在貧窮、犯罪中,似乎又要進入一個勵志向上的公式化模組中時,作者又做了一個改變──將芬立設定成了一位熱愛籃球卻才能平庸的角色。不僅如此,芬立在面對同儕霸凌時的反應,多半吞忍、逃避,一點都看不出他有身為男主角的潛能,顛覆我們對於情節模組的刻板印象。

因為這樣的個性,芬立成了陪伴「男孩21」最好的人選。當沉默寡言的芬立碰上編織情境的男孩21,兩者不著邊際的對話,正似水面上的冰山,慢慢把表象引入兩人的心中。療癒與被療癒者、陪伴與被陪伴者之間的界線也就不再至只是單向。

男孩21如何從外太空回到地球,芬立為何要假裝投籃是最早的記憶,都在情節推衍中慢慢地浮現在我們的眼前。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許多不合理都有著合理的原因,而這樣的豁然開朗不就是小說引人入勝的原因嗎?

註:

艾佛森(1975~),1996年NBA選秀狀元,生涯得過新人王、年度MVP、四屆得分王、三屆抄截王。

柯瑞(1988~),2015年NBA最有價值球員,帶領金州勇士隊拿下2015NBA總冠軍。艾利斯原是勇士當家後衛,卻因為柯瑞的加入,逐漸被取代隊上地位,最後被球團交易掉。

★全美百萬暢銷作家馬修.魁克,青春勵志之作《籃球男孩21》>>

延伸閱讀

沈政傑 沈政傑

沈政傑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生態中小學班導師

不務正業的國文老師,自然組出身,卻選擇國文系為棲身之處;從事國文教學,卻又研究經學文字,只為了走自己想走的路。秉持著教育是使人向善、向上精神,試圖建立客製化的教學模式。 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教育無他,惟愛與碎碎念而已。 2016年起,開始山居歲月,嘗試另一種教育的可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