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多元的公民素養課,讓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

每當我們要跟外國人介紹台灣時,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是如此嗎?我們真的有肯定、尊重過來自各國的外籍移工?還是我們只會肯定歐、美、日本、南韓的外籍人士呢? 引起話題,帶動思考 高一公民第八課上到〈多元文化〉的單元時,我便藉機做個...

▲ 楊換世攝

▲ 楊換世攝

黃益中因為買不起房而成為「巢運」的發起人,社會運動者加上黝黑的猛男外形,讓人很難把他和教師聯想在一起。但也因其總為社會的公平正義奔走,打動了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要合作設計課程,將勞動意識融入台北市67間高中職。他的公民課沒有教忠教孝的道德規勸,而是用對話,將公義的種子散布到每個高中生的心中。

每當我們要跟外國人介紹台灣時,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是如此嗎?我們真的有肯定、尊重過來自各國的外籍移工?還是我們只會肯定歐、美、日本、南韓的外籍人士呢?

引起話題,帶動思考

高一公民第八課上到〈多元文化〉的單元時,我便藉機做個小調查,問問高中生的看法:

「同學們,你們有聽過逃跑外勞嗎?根據移民署2014年統計資料,行蹤不明外勞在台人數已超過4萬人。當外籍勞工甘願付出高額仲介費來台工作,相信每位勞工都希望能如期完成工作,平安返回家鄉。想想看?那為什麼有這麼多外勞寧可放棄合法身分,冒著面臨高額罰款的代價逃跑?」

「嗯,不知道ㄟ,可能是因為逃跑可以賺更多的錢吧,」小周直覺反應。

珊珊也覺得理所當然:「對阿,一定是為了多賺錢吧,不然幹嘛要逃?」

觀賞短片,深入了解

我播放一部紀錄片《可愛陌生人》,雖然只是短短預告片,但透過導演的鏡頭,看到了這些「非法外勞」的身影,他們穿梭在平地農村、高山菜田辛勤的工作,我引導學生再進一步想:為什麼他們要離鄉背井,冒著隨時可能被抓、被遣返的風險,也要來台工作?

影像畫面呈現出這些逃逸外勞,也許並不像社會大眾所說的「逍遙法外的重大罪犯」或是「貪圖逸樂的遊手好閒之輩」, 而是一群你我無緣認識的可愛陌生人,也是讓台灣經濟發展的無名英雄。

「各位同學,其實『逃跑外勞』這個詞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我們會用逃兵、逃犯來指涉逃跑的軍人、犯人。但是如果今天你身為一個勞工,你不想幹了,你會用辭職還是逃跑來離開你的工作?」

「當然是辭職啊!」小周大聲的講。

「那為什麼外籍移工要離職,卻要用逃的?你們不覺得這就像當年的美國黑奴制度或納粹集中營嗎?這些移工就像是奴隸,根本不被當人看,從人權觀點來看,人不是商品,人有自由意志,人可以有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不是嗎?」

同學們紛紛點頭。

延伸閱讀,將心比心

「那你們知道台灣的雇主是怎麼對待這些外籍移工嗎?」

帶出問題後,我拿出一本《凝視驛鄉——VOYAGE15840移工攝影集》,這是外籍移工所拍的攝影集,我指著其中一張照片:照片上面顯示一個門,一個傭人房的門,門鎖上插了一把鑰匙,那把鑰匙是一直插在那裡的,拍攝的移工並沒有拿走鑰匙的權利。

這時,珊珊講話了:「老師,可是我們家以前請的外傭,真的偷我阿嬤的錢,而且聽說我們鄰居家的外傭也偷過錢。」

很好的提問,讓我可以順勢機會教育:「珊珊說的沒錯,偷錢的確不對,不過我們國家有刑法會制裁這個外傭,是吧?」

珊珊點頭。

「那我問你們一個問題:因為騎車可能會出車禍,所以你不騎車?因為走路可能會被車撞,所以你不走路?」我咄咄逼人般的追問,「所以,因為一兩個外勞偷錢,你就認為所有外勞都會偷錢嗎?」

珊珊低頭不語,班上一陣靜默。

導正觀念,修正偏差

由於我們一出生就是在自己特定的文化中生活,使用特定的思考、語言和行為模式,而且會不知不覺以自己所熟悉的文化模式做為衡量其他文化的標準,甚而將其他文化貶抑為次等,形成「我族中心主義」(ethnocentrism)思想。例如,在台灣的外籍配偶往往被視為次等公民,「大陸新娘」、「越南新娘」這種用詞本身就有一種區分我者/他者的歧視意味。相反的,「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則是主張尊重文化差異、平等的對待各個族群文化。

很多大人沒有受過教育——更精確的說,是沒有受過正確的教育,才會產生歧視等偏差行為而不自知。因此,我們擔任教育人員的職責,正是要給學生正確的文化認知,從下一代教育著手,進而改變上一代錯誤的觀念。

練功前的準備

1. 蒐集相關新聞,了解外籍移工的相關法令規定與實際面臨困難之處。

2. 新聞網頁底下的留言,也是討論資源,可以看出很多民眾對移工歧視嚴重仍不自知。

祕密武器

1. 影片:適當的影片可以訴求感性,比較能讓同學進入情境,形成同理心。

2. 書: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作者:逃跑外勞

編譯:四方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凝視驛鄉VOYAGE 15840  ──移工攝影集》

作者:台灣勞工協會策劃  吳靜如  

出版社:印刻

3. 態度:即使同學說出歧視的話語,千萬不能斥責,要諄諄善誘,試著讓同學理解移工的處境。

延伸閱讀

黃益中 黃益中

黃益中

台北大直高中科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