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座談會3祕訣,營造溫馨又有互動的班親會

親師座談會是為了什麼目的而辦?老師可以藉由親師座談會營造什麼樣的氣氛,開啟新學期的好氣象。老厶ㄨ老師為了不讓親師座談會現場氣氛是緊張的,他提供了3個秘訣,作為老師們在安排親師座談會時的參考,打造一場既溫馨又有互動,同時又達成親師生三方良性互動的最終目的。

親師座談會是親師生溝通的最佳時機。圖/Shutterstock

親師座談會是親師生溝通的最佳時機。圖/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最近,一位舊同事到學校來,想請教一些班級經營的方法。多年擔任科任老師工作的她,今年被學校指派要去帶高年級的新班級。她有點神情緊張,面對新學期即將到來的親師座談會,更顯得有些惶惶不安。

舉辦親師座談會的用意,是讓老師和家長在剛開學時,針對孩子的學習狀況進行意見交流。老師可以藉由這次機會,暢談自己的教育理念;而家長也可以和老師溝通孩子的學習需求,並與其他家長交換彼此的教養觀念。這原本是一大利多的溝通平台,但在親師對立日漸升高的現今,親師座談會的現場氣氛往往都有些緊張。

我很不喜歡這樣氣氛的親師座談會,我希望每一次的親師座談會都可以是充滿溫暖感動與學習情境的聚會。因此我會動一點腦筋,刻意安排一些親子互動的小活動。在此也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充滿溫馨效果的祕訣:

親師座談會祕訣1:讓孩子佈置學習成果展

在等待所有家長蒞臨親師座談會前,我會邀請已經抵達的家長們,先在教室裡欣賞孩子的學習成果展。有別於以往都是由老師所規劃、展示的優良作業展,我會請孩子們自行來布置屬於他們的學習成果區。

將桌椅沿著教室周圍拼起,就是一組又一組的展覽區,每個孩子都能在他自己的小小天地裡,呈現自己最近的學習成果。我也會提早請他們準備,所以他們布置的學習成果可說是五花八門,包括:寒暑假作業、數學筆記、自然筆記、聯絡簿短文創作、以及自我進修的作業⋯⋯一股腦的全擺了出來。有些認真的孩子還嫌位置不夠擺,央求老師多賞他一點空間呢!這樣的規劃是有其用意的:

  1. 由孩子自己選擇呈現的內容,訓練其自主學習的能力。
  2. 讓孩子能有展現自我學習成果的舞台
  3. 可讓平時認真完成作業的孩子,得到旁人的肯定與增強。
  4. 相互觀摩之餘,可以刺激做作業較不認真的孩子,明白自己不足之處。
  5. 讓孩子與家長互動,增進親子關係。
  6. 家長在參觀的同時,也可思考自己管教輔導孩子時的盲點,有助於敦促孩子在家中的學習。

在親師座談會之前,我也會花一點時間讓孩子去欣賞別人布置的學習成果展。當下就有不少孩子面露震驚狀,顯然他們已被其他人超認真的學習態度給嚇壞了。孩子小琪就說:「今天看了其他人的作業成果展,看到了好多平常感覺比較混的人很認真的一面,才發現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孩子們不但會仔細去觀看每一位同學的作品,同時也會相互分享、討論。這對他們而言,是種新模式的學習,也是檢視自我的最好時機。

在親師座談會的當下,家長們也會互相詢問如何指導孩子學習,以及彼此的教養方式。無形中也達到家長間彼此互動、經驗交流的過程,而我在一旁也樂得輕鬆。有「互動」的親師座談會,才是最有意義的座談會,不是嗎?

親師座談會祕訣2:孩子給爸媽的一封信

我希望特地花時間來到親師座談會(學校日、家長日)的家長,都有「很值得」的感覺;所以我讓每位孩子寫信給參加親師座談會的爸媽,好給現場的家長一個大驚喜。我說:「這封信是要給來參加的爸媽看的,所以你的文字要充滿感情,最好能讓你的爸媽當場感動到『噴淚』,明白你是一位懂事的好孩子!」

為了讓他們更能表達對父母的感恩心,我們討論了幾項可以在信裡呈現的內容:

  1. 看完之前爸媽填寫的問卷後,你的想法⋯⋯
  2. 我知道您的期待是⋯⋯
  3. 我想對您說的心裡話⋯⋯
  4. 我知道爸媽您的辛苦⋯⋯

每個孩子奮筆疾書,不一會兒功夫,一大張的信紙上,滿滿的都是感性的話語。再將信紙對折,貼上小貼紙,背面寫上「給○○的媽媽/爸爸」,就是充滿心意的一封信。

我自己偷看了一下孩子寫的信,眼眶也忍不住一陣發酸。這些孩子,明明這麼調皮,但寫起信來怎麼會這麼窩心、這麼感人啊?

例如,害羞的孩子牛奶,在信裡是這麼說的:「在數學方面我會加油,讓您看到我的進步,也可以四處跟別人說『我女兒進步了』之類的話,可以讓您很有面子;而不會別人問您時,您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知道您對我的期許是什麼,就是希望我能快樂、大方。雖然我一直放不開,但我會去試試看,讓您知道,我已經變成快樂、大方的孩子了⋯⋯」

頑皮的小豪,也寫著讓媽媽感動到淚流滿面的文字:「我知道您的期待,就是您要讓我成為國手、成為台灣之光,永遠不要變壞。但是在一、二年級時,我總是讓您跟別人的父母親說『對不起』,我很對不起您。所以我永遠不要再變壞了,媽媽我想跟您說:『我不要做壞孩子了,我要成為主將、成為好孩子!』每天清晨您都要去送報紙後再去上班,您真的好辛苦!我長大時,一定要孝順您,希望您收到這封信時可以很開心⋯⋯」

看著孩子們寫的信,現場一時之間安靜了下來,家長個個忍不住紅著眼眶、擦著淚,也讓一旁忙著遞面紙的我看了好感動。那眼淚,代表的是他們感受到孩子終於長大懂事了;也代表著多年來懸掛的操心,終於能微笑放下。

親師座談會祕訣3:父母寫給孩子的善行小卡

感動應該是雙向的,所以我也請這些家長在感動之餘,將他們的心情化為文字,寫一張小卡片送給孩子,讓孩子們明天來學校時,在他們個人的善行信箱裡,發現這個大驚喜!

親子交流的橋梁改變了方向,這回是來自於爸爸媽媽們濃濃的愛,與嚴厲背後的溫柔。很多爸媽感性的寫著:「看完你的信,我忍不住哭了,你總是如此的貼心和用心,媽媽真的很高興有你這個女兒。希望你當一個快樂的孩子,走自己想走的路。不需顧慮太多,因為你總是凡事為別人想。記得要當一位『快樂的孩子和有自信的孩子』⋯⋯」

另一位媽媽則寫著:「我最棒的孩子,你的信我才看了一半,眼淚就快要掉下來了(我強忍住)。我就知道你是一個聰明且貼心的好孩子!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惰性,你只要克服了這點,你就是最優秀的那位。」

沒有前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我想也應該有機會收到孩子的溫暖心意。所以我們說好,隔天每個人都要把這封「給爸媽的一封信」帶回家去,讓自己的爸媽也感動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於是沒有來參加班親會的單親媽媽,這麼說:「收到這封信,我就很開心了,其實媽媽賺錢養你本來就是應該的,我希望你能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能夠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就夠了。我想要把這封信好好保存下來⋯⋯」孩子也說:「這時候,我的眼淚悄悄的流了出來,也許是太久沒聽到這些話,所以感動到哭了!」

害怕來親師座談會被老師告狀的媽媽,也說:「我不知道你會寫得那麼好,早知道昨天我就去參加親師座談會了!」我想,這位媽媽當下一定是感受到孩子的心意,心裡既是感動、又是驕傲。

於是每回開完親師座談會後,我總是迫不及待回家和老婆大人分享這樣的感人畫面;也讓我更確定、也更期待下一次親師座談會的到來。我很期盼每一位花了時間來參與座談會的家長,在回家時都能帶回滿滿的感動。如此,拉近了父母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我們師親生三方,就會有更多對話的可能。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