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鐵什麼?飯碗都不飯碗了!

幾年前教過一位學生,工作能力強,校外實習表現優秀。加上個性溫暖踏實,對人充滿關懷,我對這孩子一直有很高的期待。畢業前他告訴我要考公務員。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爸媽覺得當公務員「比較有保障」、「比較穩定」,所以要他去考。我聽了很震驚! 不是我認為公務員不...

幾年前教過一位學生,工作能力強,校外實習表現優秀。加上個性溫暖踏實,對人充滿關懷,我對這孩子一直有很高的期待。畢業前他告訴我要考公務員。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爸媽覺得當公務員「比較有保障」、「比較穩定」,所以要他去考。我聽了很震驚!

不是我認為公務員不好,是我沒辦法接受連這麼優秀的孩子,爸媽都對孩子能力沒信心,希望他找個鐵飯碗就好!所幸他爸媽最後改變主意,不再強迫他。但是過去這些年,多少人耗費多年青春只為了考上爸媽心中的鐵飯碗。結果呢?前陣子新聞提到退撫基金可能破產,公務員很可能拿不到退休金。當初要孩子考公務員的爸媽,不後悔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