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大考也能上大學

雖然標準化測驗分數如 SAT只是各大學篩選申請人的諸多工具之一,越來越多美國人相信標準化測驗並不公平,也無法真正測出學生的程度。家境優渥的學生可以上補習班或請家教來加強 SAT 應試技巧,為數眾多的清寒學生就吃了虧。此外,許多美國學生遇到大考會恐慌,很難在規...

不參加大考也能上大學

不參加大考也能上大學

「大考」這兩個字,是所有台灣人升學過程中無可避免的夢靨。每到學測時節,全台灣的家長、學生、老師和媒體都緊張萬分,因為學測分數攸關學生志願,對於選校影響極大。有人覺得越來越繁雜的入學方式不公平,提議回到以前一試定終身的時代,用聯考分數決定一切。美國則漸漸走反方向,部分大學決定不再以標準化測驗分數來評斷申請人的能力,位於華府的喬治華盛頓大學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是最新一所宣布此項政策的知名大學。

在美國,大學採申請制。申請時通常繳交高中成績單、自傳、教師推薦信、課外活動證明、比賽成果獎狀等等,還要附上 SAT (或 ACT) 分數。每個大學的錄取標準和過程都不同,沒有所謂公平不公平。至於甚麼是 SAT  呢?  SAT (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測驗高中生的閱讀、寫作和數學能力,大部分高中生在十一和十二年級應考,有的學生考一次,有些人對分數不滿意而考兩次。SAT 以測驗基礎能力為目的,因此沒有太艱深的題目,頂尖學生可以輕易拿到高分。

雖然標準化測驗分數如 SAT只是各大學篩選申請人的諸多工具之一,越來越多美國人相信標準化測驗並不公平,也無法真正測出學生的程度。家境優渥的學生可以上補習班或請家教來加強 SAT 應試技巧,為數眾多的清寒學生就吃了虧。此外,許多美國學生遇到大考會恐慌,很難在規定時間內靜下心來拿出最好表現。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不同,有些人擅於記憶背誦,有些人擅於創造分析,還有人喜歡動手實作,標準化測驗常會低估學生的能力。因此從幾年前開始就陸續有大學不再要求申請人附上 SAT 成績。喬治華盛頓大學招生處表示,他們要的是各方面都突出的學生,他們希望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都有機會在該校校園裡成就一番事業。

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所參與 US News 雜誌大學排名的私立大學和部分公立大學加入這個行列,但是在全美來說仍算少數,而且頂尖的長春藤學府尚未有任何學校考慮跟進。然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有更多大學不再看申請人的標準化測驗分數,完全以申請人的高中在學表現來考慮錄取與否。或許有人擔心大學因此收了資質不佳的學生,不過美國大學易進難出,沒有用功念書或缺乏實力很難念到畢業。

這股風潮是否能吹到台灣?  以亞洲人對考試的癡迷程度來看,應該非常困難。

阿甘 阿甘

阿甘

現為管理顧問公司行銷專員

阿甘老師原本主修商學,因為對語言教育的熱愛而遠赴美國進修英語教學碩士,畢業後在美國公立中學擔任 ESL 老師七年,並將求學與教書的經歷集結成書,由天下雜誌出版 (書名: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並在「親子天下」雜誌發表過多篇美國教育政策相關文章。阿甘目前在美東從事行銷工作,對教育政策仍有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喜歡到處旅遊,目前為止拜訪過一百多所大學校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