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變罪犯

台灣教改多年後學生的壓力依舊沉重,考試占去許多學習時間,上學目的仍然是考高分,因此把孩子送出國當小留學生一直是部分家長的願望,然而小小年紀出國唸書生活有一定的考驗和風險,最近一則悲劇不僅震驚加州當地華人社區,還上了大報的版面,讓很多美國人也一窺小留...

小留學生變罪犯

小留學生變罪犯

台灣教改多年後學生的壓力依舊沉重,考試占去許多學習時間,上學目的仍然是考高分,因此把孩子送出國當小留學生一直是部分家長的願望,然而小小年紀出國唸書生活有一定的考驗和風險,最近一則悲劇不僅震驚加州當地華人社區,還上了大報的版面,讓很多美國人也一窺小留學生現象。

南加州羅蘭崗一群高中生把一個女同學強押進一個公園裡,剝光她的衣服,然後拳腳伺候,並把她的頭髮剪下,然後強迫她吃掉自己的頭髮。帶頭的女孩要大家慢慢來,好好折磨受害者,整個凌虐過程長達五個小時。結果加害人全都被逮捕等待判決,其中一個加害人的父親也因為賄賂證人而被逮捕。

這群高中生的共同點就是: 他們全部來自中國,父母幾乎都不在身邊。他們出手闊綽,有的人開賓士車代步。他們上的是學費超過一萬美金的私立學校,同學大多是相同背景。這種專收中國留學生的私立學校設備差且沒有一般高中提供的運動和社交經驗。下課後他們住在寄宿家庭,有時候晚上在外面玩到一兩點才回家,遠在中國的父母親卻毫不知情,以為自己的孩子正努力念書拿好成績,準備進入一流大學深造。

綁架與暴力行為算是重罪,一旦定罪,這些迷失的少年不但要吃牢飯,學生簽證也必定被取消,美國夢碎不說,父母親的多年投資更是付諸流水,損失慘重。這個新聞絕對不是單一事件,對懷抱美國夢的家長來說值得警惕。

金錢能買到簽證 、入學許可、汽車、房屋,卻買不到保障。金錢能安排海外監護人,卻無法取代父母親的關愛與職責。小留學生應付語言和課業已經夠艱難,不同文化和環境上的適應才是最大的挑戰,身心尚未成熟的小留學生若沒有足夠引導,很容易在同儕的影響下誤入歧途。有心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的家長們一定要考慮清楚,並做好詳細完整的規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輕則孩子一事無成,嚴重的恐怕闖禍吃官司。

(上圖為案發公園)

阿甘 阿甘

阿甘

現為管理顧問公司行銷專員

阿甘老師原本主修商學,因為對語言教育的熱愛而遠赴美國進修英語教學碩士,畢業後在美國公立中學擔任 ESL 老師七年,並將求學與教書的經歷集結成書,由天下雜誌出版 (書名: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並在「親子天下」雜誌發表過多篇美國教育政策相關文章。阿甘目前在美東從事行銷工作,對教育政策仍有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喜歡到處旅遊,目前為止拜訪過一百多所大學校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