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國文寫作獨立測驗之我見

104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在7/1至7/3舉行。2/26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現在學測國文科非選擇題和選擇題一起考,107學年起將把非選擇題的「國文寫作」單獨考試,但會與國文科選擇題同一天考試,國文寫作考試時間約80分鐘,成績分9級,目前國三生適用,可作為各大學...

【大學指考】國文寫作獨立測驗之我見

【大學指考】國文寫作獨立測驗之我見

104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在7/1至7/3舉行。2/26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現在學測國文科非選擇題和選擇題一起考,107學年起將把非選擇題的「國文寫作」單獨考試,但會與國文科選擇題同一天考試,國文寫作考試時間約80分鐘,成績分9級,目前國三生適用,可作為各大學甄選入學的檢定項目。

坦白說,學測比較沒有人反映考題過多或作答時間不夠,主要的問題還在於一節考120分鐘,時間過長,反而造成上廁所的困擾;至於大學指考國文考試時間只有80分鐘,則常是考生最感頭痛的問題。指考時間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國文作文寫作時間明顯不夠,很遺憾的是大考中心並未一併做出將指考作文從國文科獨立出來考的決議。目前指考國文時間與其他科一樣80分鐘,還包括要寫作文,時間嚴重不足,如何讓學生寫出一篇真正有內容的好文章?如此測驗出來的分數絕非最客觀。

何以我主張指考作文應從國文科獨立出來考呢?現在不妨先瞭解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兩者的不同:

學科能力測驗

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旨在評量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是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由於學科能力測驗著重考核高中生之學科基本知能,並結合生活或整合不同學習領域,評量理解與應用等能力,故測驗內容以課程綱要為基礎,除適當反映教材內容,亦兼及日常語文資訊與學生之生活與學習經驗。測驗時間為120 分鐘,測驗範圍包括高一、高二必修課程。(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指定科目考試

指定科目考試(簡稱為「指考」),用來檢測考生是否具備校系要求的能力。其中,國文考科為甄別特具語文潛能與學習成就之學生,相對於檢測考生基本語文知能之學科能力測驗,即定位在測驗考生的進階語文知能,並且以較具文學深度之測驗題型為設計主軸。測驗時間為80分鐘,測驗範圍高一必修科目國文、高二必修科目國文、高三必修科目國文。(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104學測國文寫作

103指考國文寫作 

以我個人教學之淺見:

一、 從題數多寡看:

學測單選題約15題,多選題8題;指考單選題約17題,多選題7題;二者選擇題總題數相當。在學測或指考模擬考時,通常我會叮嚀學生:務必自我要求在40分鐘內寫完選擇題;至於學測的三題非選擇題(其中一小題約150字佔9分,另一小題約300字佔18分,一大題約600字作文佔27分),必須在80分鐘寫完(兩小題用40分、一大題作文用40分鐘),時間綽綽有餘;然而指考的兩題非選擇題(一小題約300字佔18分,一大題約600字作文佔27分),則必須在40分鐘內寫完,即使一小題只用10分鐘,一大題作文卻僅剩30分鐘,時間非常緊迫匆促。

二、從題目難度看:

學測是「基本檢定」測驗效能,著重考核高中生之學科基本知能;指考是「進階篩選」測驗功能,測驗考生的進階語文知能,並且以較具文學深度之測驗題型為設計主軸。因此,指考選擇題整體的難度是比學測選擇題高的,在做答時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當然,相對地也會影響寫作文的時間。

三、從題目取材看:

學測國文生活化的試題比例較高,非選擇題較生活化與通識化;指考國文生活化的試題比例較低,非選擇題較學科專業化。一般而言,專業化的試題比生活化、通識化的試題較具深度,因此,指考選擇題必須用更多的時間思考並做答,自然會影響作文的時間。

四、從文言文與語體文的比例看:

學測國文的語體文試題比例可能稍高,指考國文的文言文試題比例可能稍高。因此,學生在指考研讀與判斷題目必須用較多的時間,作文的時間於是被壓縮。

五、結論:

眾所周知,寫作除了需要靈感的配合,時間的蘊釀也是很重要的,考場上緊張的心情常常會抑制靈感的生發,因此也會影響下筆的時間。

不同於平常作文的「細火慢燉」,考場上的作文必須是「色香味」俱全的「快炒」;雖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過就算有食材了,倘若沒有充分的時間,又如何能端出「快炒」的佳餚呢?

大學推甄入學的招生人數逐年提升,但仍有學生是透過指考入學,如果因為國文作文的時間不足,導致作文的表現失常,進而影響國文學科分數或總分的不佳,將淪為大多數家長與考生的輿論批評。

寫作是大學指考佔分很重的一部分,站在還給考生一個公平的寫作時間與心情的立場上,我認為:指考作文時間嚴重不足,實有必要獨立測驗。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