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禮物】送給自己的期許

 

【畢業禮物】送給自己的期許

【畢業禮物】送給自己的期許

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一書,敘述了一位級任老師在四年級學童入學的第一天,用心準備了一個牛皮紙袋,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份。袋子裡面放著12樣不起眼的小東西:

一、牙籤,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
二、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三、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四、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五、橡皮擦,提醒你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六、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七、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八、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九、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提醒你幫別人擦乾眼淚。
十、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老師並且說:「這個紙袋裡的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象徵一些訊息,當你看到這些東西,希望提醒你想起這些訊息。」

對於即將畢業的高三學子,除了導師平日耳提面命「叮嚀的禮物」外,更希望學生也能為自己勉勵、打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因此,我也試著讓學生寫下想要「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希望藉由這些禮物,提醒自己在畢業上大學後一些訊息,很高興的是不少學生都真誠地表達了對自己目前以及日後的期許。

有幾位學生送給自己的禮物深具意義,翻轉了我對於學生的刻板印象。

昱翔-邁向獨立的人格

一、手電筒:上大學後,不再像以往常常有父母、導師的叮嚀,現實也多了心機,手電筒能輔佐你,雖然無法確保能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不會因為害怕而不敢前進。
二、鏡子:可以反射自己,看著鏡中的自己,可以調整自己,瞭解自己的優缺點。謹記優點,將優點轉化成前進的動力;牢記缺點,改過讓自己更接近完美。


子慈-突破個性的包袱

一、利刃:斬斷懦弱,尋得不曾擁有的勇氣。
二、耳塞:「人言可畏」,一句毫不費力的言辭會對他人造成很大的傷害,希望耳塞能成為盾,擋住任何傷害。
三、一枝筆:人生的藍圖操之在己,沒人能將你手中的「筆」奪走,要描繪出真正的自己。

奇增-追求豐富的生活

一、蠟燭:希望自己能常常幫助別人、關愛別人,即便是犧牲自己,只求身邊的人能更快樂。
二、著色盤:希望日子能五顏六色,五彩繽紛,懂得生活,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
三、筆記本:期許自己如果發生過錯,要記錄下來,勿文過飾非;並且要經常審閱,才能真正成長。

懷賦-成就進取的自我

一、指北針:高三是人生面臨的一個歧路,我必須跟著指北針的引導,帶領自己走向正確的方向。
二、大容量硬碟:汲取的知識、經歷的事情以及精深的學術,我要好好存取,以便日後運用、回味時能更清楚、順利。
三、錶:每天提醒自己規律的生活,監督自己充實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光陰無情,一旦過了,將永遠無法收復;生命亦是,儘管再怎麼努力「保養、修復」,身體終會「故障」,因此要擁有一支能警戒自己的錶。

哲豪-展現極限的能力

一、彈性繩:即使現實生活外力干擾再大,自己能像一條彈性繩一樣,隨時調整至最佳狀態。
二、悠遊卡:擁有一張悠遊卡,期許自己不會因為無路可走而碰壁,反而能暢行無阻,心想事成。
三、風箏:期勉自己逆風越大,就飛得越高;乘著風,旅行到心中嚮往的天空。

梅傑-締造圓融的人生

一、巧克力:象徵高中所有的回憶,有甜蜜有滑潤,有苦澀有黏膩,一切滋味融合起來,便是完美的巧克力;嚐在嘴裡,閉上眼睛,就能用心體會其中的甘美。
二、鵝卵石:儘管被河水洗滌的圓滑玲瓏,強烈的水柱迫使它得隨波逐流,但光滑的外表下,依舊是那堅毅不拔的石頭。永遠持著一份固執的倔強,抵抗怒號奔騰的大水。
三、麥克風:人生就像一場表演,掙過、痛過,才能瞭解汗水為何而流?為何而苦?麥克風提醒著我,無論有多少挫折、阻礙,都要義無反顧的唱出最初的感動。憑藉著這份初生之犢的勇氣,開闢屬於自己的未來。

人生中的每個階段,總會出現不同的考驗與挑戰,除了師長以及親朋好友的陪伴鼓勵外,信心與力量最大的源泉,終究還是來自於自己。很欣慰能看到學生在畢業前夕認真寫下想要送給自己有意義且實用的畢業禮物。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