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量

不知道是否同意考試領導教學?還是教學領導考試?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處理:會不會做試題分析?從以前的基測、學測和指考,到現在的會考和特招,你會下載試題檔嗎?如果答案是有,那麼我們可以確定答案,一定是考試領導教學,有一個升學考試(總結性評量)高掛在那裏,...

評量

評量

 教育專欄作家謝宇程在商業週刊提出新觀點,他認為:「翻轉教室的致命傷竟然是我們太不重視考試」?果真是這樣嗎?

不知道是否同意考試領導教學?還是教學領導考試?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處理:會不會做試題分析?從以前的基測、學測和指考,到現在的會考和特招,你會下載試題檔嗎?如果答案是有,那麼我們可以確定答案,一定是考試領導教學,有一個升學考試(總結性評量)高掛在那裏,教師勢必要依據考題修正教學內容,才能迎合市場需求吧。

問題來了,當教師教學與總結性評量相結合時,那麼所謂平時考(形成性評量)又是怎樣的情形呢?

如果你買測驗卷,請問幾個問題:

1.試卷題目跟你的教學內容是否相關?

2.試卷題目是否經過你的審核?

3.學生所學的是否足以處理測驗的題目?

4.你使用測驗卷的目的是甚麼?

5.當你在檢討試卷時,有沒有一些題目會讓你不知所措?

其實透過這四個題目來檢核,我們應該就可以了解:試卷是有問題的。翻開一份國文平時測驗卷,基本上分為幾大題:

基本能力:包括字形字音、解釋(摘釋),填充、改錯、選擇題(包含字詞、成語、修辭及文意測驗(課內)。

進階能力:文意測驗、閱讀測驗。(課外)

看看有沒有重複性?如果教學要配合評量,我們要花多少時間?除非,我們用一句話來開脫,那就是國文無範圍,學生須自學。可是這樣對學生公平嗎?

學生在課堂上無法取得相關武器去解決他在評量時所面臨到的困境,學生勢必得向外尋求協助,參考書及測驗卷就如野火蔓延,一發不可收拾了。就算教育息政機關想杜絕測驗卷及參考書的使用,試想可能嗎?如果源頭不處理,那也只是治標而不至本。

而如果定期考查的命題模式和測驗卷類似,那又會是怎樣的結果?不過在回答之前,對於定期考查的性質及定義,究竟是形成性還是總結性評量?其實端看是從何種角度去看待。如果以國中三年來看,定期考查不過是形成性評量,因為是一階段一階段實施,也就是說與會考比較,定期考查列為形成性評量,並不過分,那麼形成性評量的範圍是否應以教學內容為主呢?這又回到平時考採用測驗卷的問題上了。

其實就考試領導教學這部分,教師眼光如果遠一點,考慮到會考、學測,甚或是指考等全國性考試,才會驚覺:當考試已經改變,為何我們的教學與評量並未跟著改變。還記得韓非子守株待兔的故事嗎?它不是在討論不勞而獲,而是警告我們:你不能用舊方法來處理跟解決新的挑戰。再不改變,真的會落伍甚至被淘汰了。

陳信成 陳信成

陳信成

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

現任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教學年資32年。曾任台南市國中國文輔導團、親子天下第一屆翻轉教師、夢的N次方講師、FB國中國文備課最前線及國中國文評量最前線社群管理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