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速記學習法: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

長年在教學現場的張崴耑老師,將台灣16族原住民族的族名,整理成快速記憶口訣並對照地圖,幾年來在教到相關單元時對學生記憶十分受用,也分享給許多教學現場有需要的老師和教育工作者們。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張崴耑老師提供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張崴耑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本文原為風聆(張崴耑)老師於2015年1月分享的教學法,文中介紹他為了幫助學生記憶16個原住民族,所編出的「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16字口訣。該口訣在2016年國慶典禮上被主持人引用,引起原住民抗議,認為不尊重原住民族。風聆老師立刻從善如流,更改口訣並補充相關教學想法,他也強調這次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未來會提醒自己及學生在言行舉止上,都要更尊重不同族群。以下為2016年10月11日風聆老師撰寫更新的內容:

多年前曾改編過一組台灣14族原住民族的快速記憶口訣(阿撒布魯個亞洲盃,少太太的排球賽),幾年來在教到相關單元時,當時覺得十分好用,也分享給許多朋友。

在2014年中左右,「卡那卡那富族」與「拉阿魯哇族」正名成功,臺灣目前的法定原住民族也增加到16族,原本的14族口訣也就不能用了。於是試著編寫了新的口訣「少太太打卡,阿撒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不過,這個口訣在今年(2016)的國慶典禮時被提到,許多原民朋友認為「阿撒不魯」有負面的意涵,而引起爭議。 

口訣編寫之初,當然並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涵在,更沒想過兩件事會引發連結;但個人以為,倘若口訣讓人感到不舒服,那就應該做修正,並以此為鑑,未來在研發時要更謹慎。再者,我們也不該讓學生使用有爭議性的方法來學習。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

因此,試著將16族原住民族的修正口訣重新編輯如下:

夏太太派瀟灑哥背走路?啊!不得打卡啦!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張崴耑老師提供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檔案下載請見文末。張崴耑老師提供

關於口訣的使用,還有以下幾個心得提供做為參考,也藉此抒發一下自己的感想:

1. 基礎學習記憶法和深度學習不衝突

在許多公開場合分享時都強調過,口訣並不是一個單一存在的教學內容,而是讓教學能夠更深入的協助工具。

以「用左手手背記憶臺灣地形分布」為例,教學絕不可能只停留在縣市名稱與地形分布的記憶而已,但倘若學生透過一些簡易的方法記住這些基礎的東西,那麼後續在做更進一步的學習(如各縣市的地方人文與自然特色、地形與居民生活的關連),學生的學習效果往往會比沒有基礎來得更好。

也就是說,個人始終不認為「記憶口訣」會與「學習更進一步的內涵」有所衝突,反而會有所助益,這點在現場教學時是很容易觀察到的。

相反的,如果一味的排斥任何基礎知識的記憶,反而會讓學生缺乏概念,例如在討論活動時只能說出很空泛的內容。這些記憶口訣,其實也是一種「整理知識」的方法。

2. 口訣記憶需搭配對基礎知識的認識

本文的原住民族記憶口訣也是如此,您會發現到,倘若學生對原住民族各族沒有概念的話,這個口訣不管念再多遍也是記不住的;但學生要是已經事先有一些基礎的認識,那麼這個口訣反而可以幫助你將這個學習過程做個整理。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1. 如果您是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非常瞭解的專業人士,這些口訣是沒什麼幫助的,甚至您還會覺得這很粗淺。
  2. 如果您是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有簡單瞭解但還不到專業人士的一般人,那口訣絕對是有幫助的;不然,請在「沒有口訣」跟「有口訣」的情況下,試著回想自己所知道的原住民族的族群,您一定會發現後者會容易許多。
  3. 如果您是對原住民族毫無概念的人,那口訣只是陌生的名詞,不會有什麼幫助。

透過以上這些,或許您可以稍微瞭解設計時的想法。

3. 快速記憶不該是罪惡 並不會阻止更進階的學習

對於國小學生的教學,會建議以此為基礎(當然,如果能夠以地圖為基礎更好),在學生熟悉這些原住民族文化與歷史的過程中,不斷再回去對應地圖與口訣,就好像在拼圖一樣,慢慢建立起對各族的「感覺」與「概念」。

不過,原住民族的相關教學單元通常也只佔教科書的一課(請不要因此批評教科書,因為教學內容很多,導致其他單元也是如此,客家文化甚至連一課的篇幅都不到),再怎麼厲害的老師,也不可能讓孩子就此熟悉這些族群歷史與文化。

但至少我們可以打下一個基礎,就像一張地圖一樣,讓學生慢慢在這張地圖上塗上顏色,那總會比什麼都沒有的好。

在這個新聞事件之前,如果您試著在路上隨便抓10個路人,問他們目前法定原住民族有幾族,我敢說10個人裡至少有8個會說「九族」。這也是這些口訣與記憶術在設計之初,希望改善的問題,這是起點,不是終點。

會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長期以來聽到太多「為什麼要記這些,學習不應該更深入嗎」的評論,但我只想強調,沒有人規定只能學這個,這兩件事並不衝突,甚至還有助益,而把東西記起來也不是一種罪惡,那不會阻止你去做更進階的學習,除非你把所有的時間只花在背東西。

以上,仍希望對現場教學的老師有一些助益。

台灣16族原住民族快速記憶口訣圖檔案下載

延伸閱讀

張崴耑 張崴耑

張崴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中大明國小科任教師, 同時也是一名三寶小學教師,以風聆為筆名,有十多本奇幻、輕小說出版。雖然讀的是兒童文學,但教的卻是社會。在擔任地方與中央社會輔導員期間,立志希望建置開放版權的教學資源庫,經營的網站為「搜秀資源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