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教導孩子保護自身安全

上週五北部發生駭人的女童案後,我的腦袋裡浮現幾本書,想藉由這幾本書來提醒孩子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我想到的書有以下幾本: 1.      《怪叔叔》,李瑾倫,信誼出版。 2.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親子共讀】教導孩子保護自身安全

【親子共讀】教導孩子保護自身安全

上週五北部發生駭人的女童案後,我的腦袋裡浮現幾本書,想藉由這幾本書來提醒孩子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我想到的書有以下幾本:

1.      《怪叔叔》,李瑾倫,信誼出版。

2.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大穎出版。

3.      《我有絕招》和《我有絕招續集》,可白,小兵出版。

 

本土繪本創作者李瑾倫的《怪叔叔》藉由書中主角小豬胖臉兒和他的小朋友小領結的對話,來教導孩子如何避開與對付不懷好意的怪叔叔:「反正我們什麼都不要理,我們什麼都說不要!」「只要我們走得很快,他就沒辦法抓我們了。」「我們可以用力吹求救用的哨子!」。

隨身攜帶哨子的確是個防身的好方法,在大穎出版的繪本《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中,也提供了「用力吹哨子來嚇走壞人」這個方法給孩子們。這本繪本描述六歲女孩蕾娜有一天上學和放學時,都看見同一個男人坐在一輛又黑又大的車子裡,一直盯著馬路看,那個人看起來好像壞人呵!該怎麼辦呢?蕾娜和她同學一起動腦筋想保護自身安全的方法:「我媽媽說,如果覺得有人要對我做不好的事情時,就隨便去按一個人家的門鈴,或是找一個大人求救。」後來才發現虛驚一場,那人原來是有公務在身,並不是什麼壞人啊!不過經過這件事情後,蕾娜和同學們都一致認為「吹哨子」是一個保護自己、嚇走壞人的好辦法。

另外,可白老師的《我有絕招》和《我有絕招續集》內容更是豐富,藉由一則則的故事來提醒孩子對於身邊可能潛伏的危機提高警覺,並具體指導孩子如何應變、如何處理危險,以確保自身安全、減少歹徒得逞的機會。是本非常實用的兒童讀物,適合親子共讀,大人可藉由書裡的故事去和孩子聊「自身保護」的話題,藉此提高孩子的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相當棒!

不過在與孩子共讀討論的過程中,大人也不要過度去強調社會的黑暗面,以免孩子過於驚恐害怕,失去對人的信任。又要孩子有自我保護的能力,又希望孩子永保對人的信賴與關懷,這中間家長與老師的陪伴與引導顯得格外重要,我們一起努力!

李貞慧 李貞慧

李貞慧

高雄後勁國中

李貞慧(水瓶面面),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國中英語教師,總是不斷思考著如何讓學生與自己的孩子對英文產生興趣,所以開始關注英語繪本,希望透過英語繪本中的文學、藝術與多元的議題讓孩子們打開另一個世界。是一個每天在繁花盛開的繪本花園裡聞花香,感到既幸福又美好的書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