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我不支持陌生師生的公開觀課

觀課,不能要求學生為了成就教育的春秋大業而吞忍或犧牲。任何時刻,我都會讓我的學生知道,我是這樣在示範什麼叫做尊重。而這樣的示範,就是最好的班級經營,更是最好的教學示範。王政忠老師分享自己對觀課的看法,衷心期望讓開放觀課的正向意義與價值發揮到極致。

我不支持陌生師生的公開觀課。圖片來源:王政忠老師

我不支持陌生師生的公開觀課。圖片來源:王政忠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孩子們無視於鏡頭及眼睛的存在
  • 觀課老師希望看到的
  • 我想,以及我會繼續的堅持

前天(周四)下午,小國一進入P3階段(A咖抽離自學,BCD咖獨立共學)的第一篇文本——謝天,在25分鐘的心智繪圖後,每一組共學組(BCD咖)開始上台口說發表,我看著這一群我經營了10個月的小猴子侃侃而談,流利而自信,精準而完整的發表文本架構,並且回答我的文意深究情意延伸的挑戰題。空氣中有種略略溼潤的味道,或許是我的,也或許是觀課老師的。

MAPS 經營了6年,每一次類似這樣的里程碑都會讓我激動不已,不論是從不會到會的P1到P2,或者是A咖抽離的P3到P4,又或者ABC咖抽離的P3到P4,每一次都令人在心裡驚呼:哇~真的辦到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南投縣爽文國中

我是山中大叔,來自南投縣。希望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在山裡經營課堂的紀錄,也希望藉由各位夥伴的回饋與討論,激盪出更多美好的教學花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