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辰:找到自己的天賦,發現工作原來是這回事呀!

我們的教育實在很少讓我們去找自己,大學聯考亂填志願,竟然就填到師院。我還記得我媽看著成績單說:「你不是說你不喜歡當老師?」但林怡辰老師在多年之後卻說:原來,老師就是我的天賦啊!

林怡辰老師

林怡辰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我很適合當老師,我也超級喜歡當老師,對教學非常沉迷!原來,老師就是我的天賦啊!

如何找到自己

說真的,從小我爸媽就說:「以後你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當老師!」為什麼呢?我們家以前開服飾店,最怕老師上門買衣服,挑三揀四,仔細檢查評估,還會像對小學生一樣的諄諄教誨,最後討價還價,雖說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但爸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使得我也覺得:「對,我才不要當老師呢!」

但我們的教育實在很少讓我們去找自己,一樣的故事,大學聯考亂填志願,竟然就填到師院。我還記得我媽看著成績單說:「你不是說你不喜歡當老師?」因此,上了大學我很不快樂,一天到晚想著要轉學。我想做什麼呢?我從小就喜歡寫東西,寫作文、寫日記,我也愛看書,我自己想著,我要做和寫作有關的工作,不然就是去圖書館等等和書及有關的工作。

因此,圖書館工作一小時八十元,家教一小時350元,我還是去圖書館打工。才發現,圖書館的工作我很喜歡,但是天天書籍上下架,看書的時間其實不多。當記者和寫作有關吧?我毛遂自薦去應徵大學實習記者「大學報」的工作,後來卻發現,記者的工作和我想像的不一樣,要採訪人、要整理、要會談天,有時候還要有點方法才會讓人說出重要的事情。而後來,轉學沒轉成,直到畢業考教甄,我已經打定主意,如果沒有考上我要去應徵書店店員,履歷都寫好了。

結果順利考上。考上之後,才發現,原來當老師和我想的不一樣!每天都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動、不一樣的學習、不一樣的教學風景。綜合課教國際視野,我們分組報告、做泡菜、吃壽司、請越南媽媽教我們做春卷……有人說有了孩子之後可以透過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那當老師天天都有新的眼光去重新看世界獲得感動啊!

每天我都在想,我要怎麼教學、孩子的問題我要怎麼入手?孩子的學習困難我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試過了很多方法,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做的方式?接下來我想要玩什麼?孩子的能力接下來要往哪裡去?空閒的時候我就想看教育的書、六日就想去研習、看到好的教學方法我就思考我就想試看看,想著如果是我,我要怎樣修改?

寒暑假也想上課,補救教學玩些活動的課程,孩子字寫不好,我玩拼字;孩子說話能力不佳,我們來說笑話比賽;孩子寫作不通順,我想試試那些方式讓他自己察覺。開學前一天我好開心:新學期想做哪些有趣又好玩的教學活動?可以訓練孩子哪些能力?我對教學好沈迷啊!

我自己知道我好奇心旺盛,喜歡挑戰、不喜歡一成不變,因此,即使教同年級,我也很少會用相同的教學。可以教不同年級,我多開心。別人不想做的,我特別想嘗試,因此漸漸地累積,我寫部落格,記錄改進省思,發現,原來我很多亂七八糟的教學,起初只是要解決孩子的學習困難,沒想到卻誤打誤撞地符合學習心理,認知發展,還有不錯的成績,漸漸的,我去分享,希望可以給其他老師開心教學的理由。

到新學校,忍不住就想改造圖書室,自我推薦擔起圖書室的工作,重編圖書、改造圖書室,其實也是我的夢想啊!教孩子寫作、推銷書籍、管圖書館……這些不是我最喜歡的事情嗎?因此學校問我想不想接圖資教師,擔任科任教閱讀圖書館作文等,我一口答應,我真的是很喜歡嘗試和上課,即使這樣的職位每個月少掉導師費和課輔費,每個月少掉將近一萬元,還要擔任大家都不想當的出納,我還是答應了。然後即使有減課,但我仍然再一一去跟其他老師借課,因為,這些是我喜歡的事情啊!我就是喜歡教學啊!

因為這樣的過程,我漸漸發現,原來我可以做的、我專長的、和我喜歡的,通通都是一件事。我也才了解到,天賦對一個人的重要,找到自己的天賦,成為自己的工作,每天起床都是開心的去上班,遇到困難也不會輕易退縮,有熱情,就會精進,成就感隨之而來,幸福就因此而生,天賦於是自由。

學生的天賦

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一枝草一點露。但喜歡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可以做的事情,不一定有相符合的工作啊!而國小階段,尚且在多方嘗試中,喜歡的、擅長的,小心維護,持續前進;但不擅長不喜歡的,也不能在國小就下定論,也許,只是時機未到;也許,是努力不夠;也許,是學習方法錯誤罷了!

所以我在國小,我通常做幾件事情:

一、幫孩子正確的歸因

不擅長,不夠努力,要先幫助孩子清楚看清自己。擴大自己的自信和過度畏縮的自卑,都會擋住自己的視線,無法走出自己的道路。每個孩子都需要認清:沒有人每件事都一百分,只有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也懂得如何去精進,不用自傲於自己的優點,缺點也無須耿耿於懷,每個人不盡相同,沒有絕對的弱者和強者,花園裡各種花各自美麗,尊重於是產生。自己的清晰形象也在心中,如何踏出第一步,也就有所方向。

二、重視他們的學習興趣和熱情

因為是探索階段,不能莽撞下定論,因此,學習興趣和熱情於是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我曾經教過一個孩子作文長達四年,雖然三年級不知所云,詞語不通,但經過比馬龍效應,持續點燃熱情,四年級的時候孩子說:「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雖錯字滿篇,但持續進步。到五六年級,六百字創意無限,字還是錯,但清楚表達自我想法,令人驚豔。

如果我們在三年級就扼殺他,定論他一定不是寫作的料、責罵、推翻……那麼,後面的花朵如何美麗?我怎能看見後面的感人結局?當老師的人通常早慧,困難少,忘記「我們沒辦法要每朵花同時間開」,其實,小學階段,學習興趣和熱情點燃了,就算起步慢,每天前進,還怕不進步嗎?

三、正確價值觀:賺很多錢的行業不一定是幸福的

孩子許多的願望是「賺大錢」,問他,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但是,賺大錢的人真的幸福嗎?幸福的條件有包括賺大錢嗎?沈芯菱、陳樹菊沒有賺大錢為什麼快樂?那麼,我們真的要用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去賺不快樂的大錢嗎?還是用這些人生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四、讀報、閱讀探索

對未來沒有想像,是因為細節太少。國語日報常有百工介紹,例如藝人經紀人做哪些事情?大到安排行程、小到還要提醒藝人上節目要接話;也有修路工程師怎麼用機器聽出漏水的水管修路等,因為閱讀,真實和細節破除了不當的幻想,真實才沒有距離。報紙看過了,那低年級來看看《現在工作中》吧!圖畫多,也許也可以立志當一個賣玩具會修玩具的人呀!那高年級就看《工作大不同》,還有許多的繪本:《小雞歌手》、《公車來了》、《你好,有信喔!》、《我能做什麼事》、《我最佩服的火車司機》、《長大後想變成什麼呢》、《飛機場的一天》、《消防站的一天》、《烏鴉麵包店》、《超級理髮師》、《警察局的一天》等百工系列都是滿足不同職業的探究。

不一樣的職業,細節知道了,苦處和樂趣了解了,如果你能接受這個職業帶來的苦處,又沈迷在這個職業的快樂中,那麼那就是適合你的職業。每個人沒有一定的答案,這答案要問自己。

五、和家人一起去上班、訪問作業

爸爸上班很辛苦呢?如何辛苦?暑假的時候和爸媽去上班吧!原來工作是這回事,只要一次,孩子知道爸媽工作的辛勞,貼心懂事不亂花錢,一次到位。也可以請班上家長輪流在晨光時間到校,讓孩子當小記者寫採訪稿,老師說不如這些家長親自說。工作,原來是這回事呀! 

在瞬息萬變的這個時代,未來的許多工作尚未出現,我們要好好地維護這些未來的棟樑,孩子也許是我們以後的同事和支柱。因此,在興趣、專長、天賦中的選擇格外重要,如何幫助孩子知道探索興趣、了解專長、找到天賦,雖是大哉問,卻不得不努力。我不希望他們成為沒有夢想、入錯行整天抱怨的那種人。

試想,如果就醫時,你的醫生沒有熱情,只是為了賺錢而當醫生,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