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電腦說人話的時代,80分才算及格

用手機拍照,每個人幾乎都能拍出80分、90分水準,讓很多人都變得很開心,整天在打卡,攝影這個工作的門檻下降,最有趣的地方,學攝影的人變多了,可是很厲害的攝影師減少了。未來的時代要小心,80分才算及格,就是你的作業一定要贏過 ChatGPT,如果你跟它是一樣的,你還是算不及格的。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ChatGPT後的教育大未來|簡立峰 x 李吉仁線上論壇開放報名中 >> 前往活動網頁  

過去,自動化工具提高藍領階層的生產力,ChatGPT 能「說人話」、生成各種內容,提高白領階層的生產力。未來人才會有什麼面貌?該具備哪些能力?《親子天下》專訪台灣Google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他用「白話文」鼓勵大家,先成為快樂的使用者,培養多元能力。以下摘錄專訪精華:

ChatGPT 讓我們走入「電腦說人話」的階段。以後我們跟電腦溝通,可以用講話的方式,而電腦用文字或聲音的方式跟我們做溝通,可以完成一件事情,就是進入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Interface)的時代。

這也是 ChatGPT 最驚艷、也最關鍵的地方。過去都是「分析式 AI」,你把大量訊息給它,它告訴你一個歸納。現在反過來,這種「生成式 AI」,你下一堆指令給它,它產生內容給你,可以幫你寫信、幫你把一堆資料做摘要,也可以搜尋回答你的問題,它可以做很多白領階級內容生產的工作。 

我傻瓜它聰明 先當一個快樂使用者

以前自動化工具是讓藍領階級生產力提高,現在 ChatGPT 就是讓白領階級的生產力提高。雖然它給的答案不一定正確,但產出的內容非常邏輯性,如果你不是這個內容專業,你要求不高,比如說你的英文不是很好,你希望叫它幫你寫一封信,把它翻成英文,絕大多數它的內容已經足夠滿足很多人的需求。

舉例來講,如果你孩子要申請國外的學校,要用英文,你把履歷表丟進去給它,它產生出來的申請的信件。我的小孩嘗試過,他在研究所,我發現我不太能夠改那個內容,那就是一個80分的信,所以這是一個令人驚豔的地方。

數位相機早就「它聰明我傻瓜」了,因為它用盡現在人類所有的 AI 科技。 比如說各種形式的美肌相機,把 AR、VR 套進去的相機,把相片變成各種情境,甚至你拍得不好,它還可以自動去背,這些相機其實就是 AI 生成工具,它是生成你滿意的照片。它跟我們今天講的,ChatGPT 裡頭用到的 MidJourney 或者 DALL-E 圖像產生,是同一個概念、同一種技術,早兩三年前就出現了,可是大家沒有嚇到。為什麼?因為你沒有覺得它威脅你的工作,它事實上在幫你的生活更愉快。

它會變成一個好用的工具,像我們現在可以視訊、可以連網,我們已經接受那些都是電腦工具,就像我們用數位相機拍照片,只要「我傻瓜它聰明」就好了。不是它在取代我們,而是它讓我們的生產力提高的第一階段。

有人擔心工作會被取代、某個行業會消失。其實醫生、律師、工程師這一類專業不會消失,但是他們工作上可利用的工具會越來越發達。某個行業的從業人員角色必須調整,人數可能會減少,你可以說減少叫消失,但他不是把你裁員。

翻譯社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翻譯社現在多數可能被要求要用 AI 翻譯工具,他要有能力改得動 AI 翻譯後的結果,這樣的翻譯人員機會比以前更好,因為他的生產力提高,可以在有限的時間產出更多內容,可是翻譯社的人數會有一點減少。同樣的事情會反映到工程師、律師、醫生,因為出現這些自動化跟智慧化的工具,少子化衝擊又沒那麼嚴重了。

從工業革命到資訊革命到網路革命到今天都一樣,我們一直覺得有些東西不見了,好比森林裡頭有一些樹倒下來了,可是你明年就不記得哪一棵樹倒下來,因為森林還是那樣的茂密,因為樹倒下來就是其他樹會變大。

很多家長可能會擔心,但我建議先去當成一個快樂使用者,在使用的過程中,去感受到那個便利,讓你孩子也當成一個快樂使用者,未來就銜接的很好;如果家長先擔心排斥它,結果會剛好相反,因為我們下一代孩子可能就是非常習慣這種工具,任何事情都不親自動手,只要命令電腦動手就好。

未來人才 具備多元能力的「PI」型人

這種生成型 AI 工具對我們未來的最重要改變是,深度學習比較重要?還是廣度學習比較重要?如果我們把能力分成0到1、1到10,10到100這樣的一個概念裡,就形成一個金字塔。過去,也許金字塔頂端10%的人,需要非常深度的學習,才能掌握某個專業(比如說畫畫或者寫作)。那現在很可能是倒過來,是3%、5%的人需要深度學習,可是中間這一大部分人反而是要廣度學習,他的維度要變大,他可能不只學這一件事情,他要變成一個 T 型人才或 π 型人才,能力要更多元,要善用各種生成工具來完成 scope 更大的工作。

過去白領階級的工作裡頭,可能有些還是有分工的,比如產製一個影片,有人可能負責拍攝,有人是寫腳本,有人是編輯,有人是上字幕。但現在這些工作有點像我們現在的 YouTuber 一樣,都自己來了,現在有好多部分都有內容生成工具可以幫我忙。所以 YouTuber 就一個人把導演、演員全包了,這個時候要的能力的廣度就變多了,但深度有一部分東西被電腦替代掉。

你就是懂得用工具就好,但是如果你想要非常專注的一個領域裡頭,假設你現在真的是想要成為畫家、還是要創作、在有 AI 自動畫畫的時代裡頭,你還是得懂得用這些工具,之後你還是要懂得傳統的繪畫。這有點像今天你有數位相機,有 iPhone 已經拍得夠好了,有80分、90分,可是你想要那個天花板,就是90到100那個位置,你還是要從攝影、從美學所有理論去學起,但是這樣的人的比例會比以前的時代少很多。

大家會講說工作機會是否會減少,其實剛好相反,我們用數位相機的例子來看就很明顯,數位相機讓很多人都變得很開心,整天在打卡,它的攝影的門檻下降,它創造出相片有很多元的應用,可以傳遞給別人,可以做成賀卡等等。但最有趣的地方,學攝影的人變多了,可是很厲害的攝影師減少了,這就是要成為金字塔對頂端的那些人的難度變高了,但是底層的人如果從使用者角度,就把它的成果提高到六、七十分,未來的時代要小心,80分才算及格,就是你的作業一定要贏過 ChatGPT,如果你跟它是一樣的,你還是算不及格的。

所以我們未來的學習也是一樣,就是某些課程對很多小孩來講,不要花太多時間是深度去從0到1去學,0到1可能要學,1到10可能要學,10到50這一段也就是只達到中庸的階段這樣的程度,可能就不用學了。

【本篇內容整理自《翻轉教育》Podcast 特別企劃「當ChatGPT遇上PBL」:ChatGPT-4比人類更會考試!我們還在要求孩子背知識、拚高分嗎?

(賓靜蓀採訪整理,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簡立峰 簡立峰

簡立峰

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

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