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特有種】曾想轉換跑道,蜘蛛天后葉玉君獲師鐸獎殊榮:「因學生重燃教學熱忱」

【教育特有種】葉玉君是今年基隆市唯一獲得師鐸獎殊榮的老師,她把校園當成實驗室,帶領學生抓蜘蛛、做實驗,拿下國內科展大小獎項。但學生眼中的「蜘蛛天后」也曾想轉換跑道,是什麼原因,讓她從不想當老師到拿下師鐸獎?

「這裡的學生比較需要我!」蜘蛛天后葉玉君帶學生橫掃科展,獲頒師鐸獎。圖片攝影:黃建賓

「這裡的學生比較需要我!」蜘蛛天后葉玉君帶學生橫掃科展,獲頒師鐸獎。圖片攝影:黃建賓

本文重點摘要

  • 別的小孩玩玩具,葉玉君從小玩蟑螂、白蟻
  • 學生激發教學熱忱,把校園當成行動研究室
  • 為了學生,堅持每天跨縣市通勤教書
  • 把科學當成工具,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
  • 和學生打成一片,是保持童顏的天然保養品

每天清晨六點,基隆市武崙國中生物老師葉玉君,從台北市的住家出發,先搭捷運、再轉國道客運,客運到站下車後,接著徒步爬坡上山,花了將近1.5小時,總算抵達位於半山腰上的學校,20多年如一日。

她是學生口中的「葉葉」老師,更是全校師生眼中的「科展女王」,連續7年帶領學生參加國內科展都奪下佳績,更把學校後山的「特產」蜘蛛變成科展吉祥物,靠著研究蜘蛛成為科展常勝軍,師生笑稱她是「蜘蛛天后」,今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談起堅持每天跨縣市通勤教書的原因,她說:「因為這裡的學生比較需要我。」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楊惠琪 楊惠琪

楊惠琪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