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1.6萬人拿5A!寫作測驗逾4千人抱蛋,文章「轉折」是勝負關鍵

近20萬人報名的111年國中會考今(10)日放榜,主辦單位舉行記者會說明全國成績概況,僅939人拿5A加上寫作測驗滿級分,占比低於去年;教育部持續推動減C計畫,也讓5C人數減為1萬3,170人,略低於去年。

國中會考1.6萬人拿A,作文「多做多得」僅1,973人滿分、逾4千人抱蛋。黃建賓攝

國中會考1.6萬人拿A,作文「多做多得」僅1,973人滿分、逾4千人抱蛋。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國中會考成績查詢:點此

國中會考今(10)日上午8時起開放考生上網查詢成績。主辦會考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考試成績由高至低分為A(精熟)、B(基礎)、C(待加強)3級。今年若要達A級,最低答對題數,要占整份測驗題數的81%到89%;若要達B級,答對題數占全卷38%到43%。

她以國文科為例,今年答對36題可達精熟級,答對題數占全卷85.71%;答對18題就有B級,占全卷42.86%。

而從最後的成績分布來看,心測中心統計,今年5科都達到A(精熟)級,且寫作測驗6級分者共939人,比去年少了574人,占比(0.49%)也較去年(0.76%)略減0.27個百分點。

若不看寫作測驗成績,今年5科都達到A(精熟)級者則有1萬6,065人,占總體考生人數的8.39%。雖比去年略減157人,但占比去年(8.18%)略增0.21個百分點。

另外,5科都拿C(待加強)級有1萬3,170人,比去年少1,348人,占比(6.88%)也比去年(7.32%)少了0.44個百分點,顯示教育部近年推動的「減C計畫」仍有一定成效。

看錯引導式題幹「多做多得」寫成「我們這一班」4,015人抱蛋

寫作測驗計分方式和其他科目不同,成績由低至高分為1到6級分。心測中心統計,今年12萬3,550個考生拿4級分,占64.27%是最大宗,但只有1,973人拿6級分(占1.03%),比去年少1,265人、0.6個百分點;另有4,015人拿0級分,占2.09%,人數和占比都去年略減。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李清筠分析,今年寫作測驗採用引導式題幹,引述小岱老師與學生的對話框,裡頭討論舉辦園遊會事宜,並提及承擔者能夠「多做多得」等論述。

111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試題 多做多得

111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試題。取自全國試務會官網

題幹的對話群組名稱是「我們這一班」,讓部分考生以為寫作題目就是「我們這一班」,因此開始介紹自己班上的師生,寫了離題的文章,最後得0級分。其餘0級分樣態,還包括違規、交白卷等。

拿到6級分的人數和占比,雙雙低於去年。李清筠指出,今年不少考生描述的經驗不夠豐富,反思上又少了點轉折,最後落在4、5級分,有些可惜。她鼓勵國中第一線教師持續提升學生描述自身經驗、思考議題的能力。

李清筠進一步說,很多人看到題幹描述園遊會,也跟著寫園遊會,或類似的班級事務經驗,比如運動會、分配掃除工作等。另有不少人對今年身為考生的身分很有感,描寫自己大量刷題,但不檢討犯錯的地方,就難落實「多做多得」等經驗。

而在反思部分,李清筠提到,這道題目除讓考生認識「多做多得」的意涵,也開始反省「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能者多勞」等俗語的適切性。閱卷老師見到不少思辨的火花,相當欣喜。

她舉例,有考生逗趣寫到,他認為「多做多得」只不過是「大人為讓我們做事,所編的話術」。另有考生寫到,「多做多得」應該有前提,比如要是正向的,犯罪就不適用「多做多得」;能力不足、方法不對,也很難做到「多做多得」。

寫作測驗僅1,973人獲6級分 「轉折」精采度是勝負關鍵

然而,寫出真實的經驗與反思,不一定就能獲得6級分。李清筠認為,能否拿6級分,勝負是文章中的「轉折」夠不夠深刻、精彩、有故事性。

她舉心測中心今年公告的10份6級分樣卷為例,有考生寫他的爺爺是養魚職人,雖被商人壓榨,但不隨波逐流,堅持良善經營,雖然失去收入,但得到良心。最後,這名考生藉由別人的經驗,照看自己未來的路。

另有考生從國際時事著手,描述歐洲許多國家接受難民,雖得到社會關懷等聲望,但產生其他的問題,比如文化磨合、引發自家人反彈,點出得、失往往並存等道理。

另有6級分考生描述,家長在成長過程中,對孩子施予的壓力, 安排他們學各種課程、才藝,但10多歲的他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從中得到什麼。他接著進行反思,領悟「生命中的得,從來不是由別人為他決定」,而是要學習替自己做主的哲學。

也有考生寫到,學校、家長對學生的期待,為他帶來種種負累,因此他開始學會拒絕,體會到「能者多勞」的前提,是先把自己照顧好。

多做多得 6級分樣卷

心測中心公布6級分樣卷,有考生寫一名爺爺是養魚職人,雖被商人壓榨,但不隨波逐流,堅持良善經營,雖然失去收入,但得到良心。藉由別人的經驗,照看自己未來的路。截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多做多得 6級分樣卷

心測中心公布6級分樣卷,有考生寫一名爺爺是養魚職人,雖被商人壓榨,但不隨波逐流,堅持良善經營,雖然失去收入,但得到良心。藉由別人的經驗,照看自己未來的路。截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推導過程更重要!數學非選題寫錯答案,仍有機會拿滿分

數學科和寫作測驗一樣,都有非選題,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用一句話點出今年評分原則:「國文科重視你的感覺,數學科關注你理不理性。」

她表示,閱卷老師關注推導過程,有些考生雖然最後筆誤、寫錯答案,但推導過程都對,還是可拿滿分3級分;反之,有考生寫對答案,但未寫出求得答案的過程,仍無法拿該題滿分。

謝豐瑞也提出憂心,指不少考生平時被指數律,卻不知如何比較指數大小。今年非選題考出綠藻細胞分裂,涉及2的33次方、4的18次方等數值,竟有考生把它乘開,得出10位數以上的數字,再比大小,可謂捨近求遠,呼籲教學現場持續加強學生的數感。

近9年成績比一比 國中會考減C有成、加A成效更顯著

「減C」是教育部推動國中會考的一大目標。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林祝里指出,教育部關注教育品質,近年持續提升各縣市學習扶助、教師增能,和始有國中會考的103年相比,今(111)年數學拿C人數減少6.7%,居5科之冠,其次依序是社會科6.2%、英語科5.9%、自然科4.6%與國文科3.5%。

不過,從整體統計來看,這些年拿A人數的增加幅度,略高於減C幅度。數學增加8.6%,居5科之冠,接著是國文科增加7.8%,英語科4.7%、社會科1.3%、自然科1.1%,未來該如何讓扶弱的速度追上拔尖,值得各縣市思考。

國中會考落幕,高中免試入學招生作業也將開跑,各就學區考生可於今年6月30日到7月7日查詢個人序位並填志願。免試入學分發結果將7月19日出爐,7月21日開放新生到各高中報到。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