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儲存太陽能,就是儲存未來」陽光伏特家盼打造永續環境

五月以來,台灣爆熱的氣溫頻頻破紀錄,疫情下分區限水、無預警停電,同島一命真實體驗台灣的脆弱。但有沒有想過,每天讓你只想趕快逃進冷氣房的炙熱太陽,其實可以用來發電,甚至可以讓你小額入股投資「電廠」,賺取「綠色」收益? 提到太陽能,很多人聯想到熱水器(完...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2021年五月,全台經歷缺水、缺電、缺疫苗的困境。在極端氣候下,台灣需要更多創新做法,發展再生能源。作為太陽能出資平台,陽光伏特家如何開發更多公民太陽能電廠、創造三贏?

五月以來,台灣爆熱的氣溫頻頻破紀錄,疫情下分區限水、無預警停電,同島一命真實體驗台灣的脆弱。但有沒有想過,每天讓你只想趕快逃進冷氣房的炙熱太陽,其實可以用來發電,甚至可以讓你小額入股投資「電廠」,賺取「綠色」收益?

提到太陽能,很多人聯想到熱水器(完全文不對題),或蓋在無人沙漠、水面、林地的大面積太陽能電廠(地面光電),或 Apple 新總部太空船般的圓形太陽能屋頂,這些都遙不可及。

但架在民宅屋頂的「電廠」,卻讓太陽能發電不再只是大型光電業者和政府的事,而是每個人都能參與的「投資」選項。屋主出租家中屋頂,同樣可定期收取「綠色」租金。盛行歐美多年的「公民電廠」,便是鼓勵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創新模式。

在台灣,「陽光伏特家」媒合「電廠」屋主和太陽能板的投資人,負責施工、監測,是全台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太陽能平台。任何人只要成為會員,每月幾次不定期收到通知,宣布將有新電廠開案,供會員出資購買。例如:7月15日推出的標案有6座新電廠、共208片太陽能板、平均每片約22,000元、年平均報酬率約6%。標案通常中午一點開放,常不到半小時就秒殺完購,像演唱會門票一樣搶手。

「我們有很多環保鐵粉,但也有很多新朋友看到銀行定存利率過低,轉而投資太陽能板,」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笑著說。從2016年成立至今,陽光伏特家已經媒合分布全台的319個電廠和超過23,000位投資人,累積平台交易量為5.7億元,發電量超過2.2億度(約可供應6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在台北關渡國中頂樓,蓋出「干豆好」公民電廠,不但連結社區居民,也結合能源教育。黃建賓攝

投資太陽能 就是投資未來

在台灣拚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要達20%(目前只有6%)的目標下,太陽能是成長最快的一種。「在所有再生能源中,太陽能最能家家戶戶參與、普及應用,」相較於大面積漁電或農電共生的鉅額投資,以及可能引發的環境爭議,陳惠萍確定,陽光伏特家會持續鎖定9成尚未利用的家戶屋頂。

她常出席各種場合,鼓勵「投資太陽能、就是投資未來」,也總不厭其煩的回答「投資屋頂太陽能板如何賺錢」這個問題。

所有的電回到台電電網。根據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台電必須用固定電價收購每一度電,並且保證收購20年。陳惠萍舉例,以20坪小屋頂計算,可興建約 30片高效能太陽能板,假設內部報酬率為6%,出資金額約60萬元,20年後的綠色收益大概約102萬元左右。當然真正的收益會因電廠所在地、氣候等因素有所變動。

陽光伏特家的每一位投資人都有專屬頁面,隨時可看到「我的電廠」即時天氣、即時/累積發電量、發電淨收益等細節,每兩個月入賬一次,讓人感覺「有陽光就有收入」。「當然不能和投資股票的收益相比,但重點是要讓大家有感、有參與意願,」陳惠萍說。

有人說20年好長,但陳惠萍發現,「很多父母願意幫小孩存太陽能板,20年小孩剛好長大,並且過程中教育孩子,在獲利同時又不危害地球。」她自己也替兩個孩子儲存了太陽能板當成耶誕禮物。

綠能也能做公益

出身台大社會系的陳慧萍,為何如此執著相信太陽能?其實她從博士班起就研究太陽能,發現台灣曾是世界第二大太陽能板生產國,但台灣人自己都沒有使用。博士論文就是探討台灣太陽光電的使用和民眾參與,「當時法規、技術都不成熟,結論是不使用、不參與,」她笑著回憶。

「台灣人很在意食物的來源、是否對環境友善、是否有機,但相對不會去追問電從哪裡來,我們跟電力的疏離感長期存在,台灣的電費全球第二便宜,每次繳費沒感覺,不會去想我們犧牲掉什麼樣的環境。」陳惠萍從來沒想過創業,只想解決社會問題,2015年畢業剛好遇到不同專業的夥伴,便打造一個大家一起參與的綠能平台。

陳惠萍的社會關懷,也促使陽光伏特家開拓新的共好形式。她結合太陽能和企業社會責任 CSR、零碳排行動,遊說企業出資替弱勢團體蓋屋頂電廠,同時企業也可獲得再生能源憑證,創造三贏局面。今年四月一場「綠能公益100+」的活動,陳惠萍邀集已參與的台灣大哥大、花旗銀行、光寶電腦等 CSR 負責人共同宣示,2030年要邀請100家企業共襄盛舉。儘管目前僅有十幾家企業加入,但與會的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相信,這是全球大趨勢,一定可以達成,「我自己都想買下一整個電廠!」

創業六年來,面對的質疑和批評自然也沒少過,太陽能板製程不環保、回收造成汙染……陳惠萍已經可以立刻引用論文、統計數字理性回覆。經過兩次全台大停電,投資太陽能板的家戶也不能倖免,陳惠萍對太陽能的信心反而更堅定。「太陽能就像一個重要的遞補球員,扮演夏季重要供電角色,」因為太陽能補上日間電力缺口,使五月停電時間往後延到晚上,就是一個證明。

往前走 就有路

「但我不會把解方放在去發更多的傳統石化的電,而是持續朝電力系統分散、建立可彈性調度的智慧電網的方向前進。」陳惠萍堅信,因應極端氣候風險,要督促台電盡快改善現有「大恐龍式」的管理體系和方法。氣候變遷已經成為全球都要面對的複合性問題,沒有單一解方,需要新思維和整合性解方。陽光伏特家的創新作法,也讓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讚譽有加,「公民電廠的意義不在衝量,而在參與。」

身材清瘦的陳惠萍說,「創新很困難,意味著前面沒有路,但我要告訴大家,相信那裏有一條路,就一頭往前走。」

陽光伏特家 Sunnyfounder

全台最大的公民太陽能電廠,提供資源讓一般民眾也能成為綠能出資參與者,並期盼為台灣提升再生能源佔比,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