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要怎麼翻?-談翻轉學習的可行策略與作法

有同事問我:翻轉教育要怎麼翻?要翻幾圈才叫翻轉呢?另一位問我:直的走、橫的走、堂堂正正的走就好,為何要翻轉才能走呢?我則以一小故事回應他們:「小孩常常在大自然中追著蝴蝶、蜻蜓向前跑,朝著目標前進,孩子們充滿了樂趣與興趣;但若是轉換為獅子、老虎,不斷...

翻轉教育要怎麼翻?-談翻轉學習的可行策略與作法

翻轉教育要怎麼翻?-談翻轉學習的可行策略與作法

壹、前言

有同事問我:翻轉教育要怎麼翻?要翻幾圈才叫翻轉呢?另一位問我:直的走、橫的走、堂堂正正的走就好,為何要翻轉才能走呢?我則以一小故事回應他們:「小孩常常在大自然中追著蝴蝶、蜻蜓向前跑,朝著目標前進,孩子們充滿了樂趣與興趣;但若是轉換為獅子、老虎,不斷在孩子們後端追著他們前進,等到獅子、老虎不見了,孩子往往失去了學習動機與意願,甚至失去了前進動力。」

另外,有個節目曾報導一位年輕人為尋找媽媽的好味道,多次仔細觀察一個小吃攤阿嬤做料理,發現阿嬤用心真誠、愛心關懷的對待每一個客人、製作每一道菜,就邀請阿嬷到他的餐廳當主廚,這是阿嬤從不敢奢望的夢想。期間年輕人為讓料理更符合餐廳的格調和品味,要求阿嬤微調料理的做法,阿嬤心中雖然有些不服氣,但還是勇於嘗試,居然創造更多元、更好吃的口味。好在阿嬤沒固執的自以為是,所以她才能和年輕老闆合作無間,創造出餐廳更好品質的記錄。從上述實例,可知老師雖然都很有實力或能力,但仍要不固著,與人協同或合作,除為教學設想外,更重要的是也能用心真誠、愛心關懷,並服務學生,保留彼此彈性的空間,多做溝通、多求改變,讓自己擁有開放寬廣的視野與心胸,從不同角度思考更多元的想法,包容不同的聲音和意見,才能整合出適合大家的策略與做法。

由此可見: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對於知識與技能、學習與教導、學生與教師、家長與社區的關係,並重新定義與推動翻轉教育。對老師而言,我們不能以一成不變、僵化固執的心態教導現在的孩子,去面對未來的學習;對學校而言,需結合全校親師生回頭檢驗所有盲點與亮點,促使所有學生快樂且有效學習,不斷藉由翻轉僵固思維,以掌握未來變革羅盤。

貳、翻轉學習的可行策略與方法

一、創意思考教學:學生創意是無所不在的,教師應規劃創意的情境與問題外,學校也應鼓勵教師在課程的安排上、教學教法的設計上、教室布置、以及校園情境規劃上皆能嘗試突破,發揮創意!從認知心理學或學習心理學角度來看,創意教學應落實於日常自然的教學情境當中。事實上,從我提倡創意活動以來,不論在每年的創意作品發表會、每週一思、教師教學成果展示會、創意新生入學、創意運動會等各方面上,均可見師生的用心與創新,可見創意的確是可以被激發與培養的!

二、 資訊融入教學: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因此全面普及資訊教育及資訊應用是當前國民教育的重要目標,為了促使改善傳統教學模式與制度,使教材、教法、評量及教學媒體多元化,我利用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結合文字、聲音、影像、動畫等功能,透過分組合作方式,再加上網際網路豐富的資源,以突破傳統教材的限制,透過電腦模擬或虛擬學習,以促使學生學得正確的概念。

三、 遊戲融入教學:我們在班級內教學,往往可以發現學生,也許僅僅是一道簡單的猜謎、一樣新奇的小道具或者是一項有趣的競賽…等等,都有可能讓他們沈溺其中而興致盎然、樂此不疲;玩得內容也可以五花八門、包羅萬象,令人嘆為觀止。不可諱言的是,喜愛遊戲是兒童的天性,對兒童來說,遊戲是一種學習、活動、適應、生活或工作,而遊戲是兒童基於內在動機的選擇,是兒童主動參與而沒有無固定模式的外顯行為,因此兒童在玩遊戲時總是充滿了笑聲,歡欣溢於言表。是故,我常善用小遊戲,不僅改變學習信念的問題,同時透過同儕之間的影響,讓班級氣氛更為融洽,何樂而不為呢?

四、 實地操作體驗:翻轉教育特別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教師為輔,擺脫以往單向式教學法,採取師生互動、學生合作教學模式。由此顯現,教師僅僅扮演教學輔導角色,活動過程中學生主動思考,設計解題步驟並動手操作具體物,學童在學習過程中除能主動建構知識外,同時能獲得完整概念,更能藉由操作實物將概念學習正確且完備。

五、 教師專業精進:我常鼓勵教師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的第一步,便是要讓教師了解自己的教學活動類型,而讓老師了解自己教學活動類型的方式便是鼓勵、支持老師從事「了解自己教學活動類型」的活動。包括透過「與同學年老師、領域專家教師進行對話」、「蒐集自己教學活動的資料」、「分析、整理自己的教學活動資料」等的活動過程,來反思並改進自己的教學,幫助自己進行專業成長。同樣的,教師也可以透過專業成長的活動,包括在職進修、研習活動、與學科專家的對話等,隨時進行自我省思與檢討。

六、 異質合作學習:許多研究發現學生對於學習有抗拒的傾向。根據皮亞傑「同化」、「調適」的理論,概念改變必須引起個體內在不平衡(或認知衝突),使個體進行調適,建立新的概念結構或調整現有結構,以達平衡。而引起個體內在混亂狀態最常見的來源是和別人互動。因此,我常鼓勵教師讓學生相互討論,同時透過群體學習,教師不能只「告訴」學生事實,而是透過合作學習的對話與分工以獲得正確概念。

七、 新舊概念連結:教師教材設計務必對學童先備經驗有所掌握,避免出現重複概念或過於艱難命題;在教授新概念前,留意學童學過的舊經驗,設計符合學生心智年齡的教材,將新舊教材作最好的對照與連結。此外,「類比教學」常為教師與教科書所使用,但有其侷限性,有些可能得到不錯的效果,有時卻可能造成「類比誤用」,進而導致錯誤概念的產生。

參、遭遇困境與解決方式:

一、翻轉時間的考量:翻轉教育型態往往佔據大部分時間,但若沒有扣緊教學主題與目標,容易流於煙火式的燦爛。身為一位老師需時時連結教學目標與方針,避免流於快樂學習而不自知。

二、翻轉評鑑的檢核:任何翻轉式型態的教學往往欠缺一套評鑑準則,所以教師在實施教學後需進行自我檢核,並藉以評估課程設計與教學進行時的優缺點。

三、翻轉成效的評估:我發現翻轉往往不易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諸如教師的教學方法、教材的使用、教學理論與觀點的歧異……等,因此亟需透過相關研究進行探究,以確實掌握學生學習成效的差異情形。

四、翻轉領導的重要:學校領導階層對於翻轉是否認同?是否抱持肯定與鼓勵的態度?並提供教師必要的行政支援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所以我認為學校中校長、教務主任等課程領導者,對於翻轉教育與翻轉學習等相關事務,務須提供相關支援措施是必要的。

五、翻轉教育再概念化:我突然頓悟了!原來翻轉教育或學習絕非這麼簡單,它需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以及在實務互動中找尋新的契機,絕非人云亦云、墨守陳規。因此,我們需要具有新的創意、想像、去皮、植皮、解構再重構,以及尋找各種可能性,以俾在實踐路上確認主體以及開拓新的疆界。

肆、結語

最近論壇上都談及2030年的趨勢,2030年的教育會是怎樣,我們的孩子又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坦白說現有許多職場工作正在消逝中,未來許多新興職業尚未出現,只有從小培育孩子彈性多元應變力、有品樂學實踐力,有堅定的氣魄和勇氣,大膽訂目標,心胸放寬,眼界放遠,未來孩子才有更強的立足點,成為未來等待或創造未來的人才!所以,未來的教育不再是升學至上、考試影響教學的趨勢,而是以「翻轉學習」為目標,展開親師生合作學習的方向和改變,透過親師生多對談、多表達分享、多尋求理性的解決策略,讓孩子找回學習的樂趣、教師找到專業成長的動力,家長找尋實踐有品生活的趨力,親師生都有終生學習的指標,大家都能彈性多元思考,力求改變,在簡單樸素、溫馨婉約的生活教育美學與理念下,追求有品樂學的熱情與熱力,那才是迎向未來人人都能安身立命的關鍵所在。

最後,翻轉教育讓我能從正面、反面、任教教師、學生、實習老師、同儕教師、家長、行政人員、學者專家等多方角度探索與省思,探詢每一趟主動參與、同儕分享、激發樂趣、行動實踐的旅程。在經過整個教學過程緊湊、內容豐富、認真學習、團隊合作、踴躍發表、多元創意、自動自發、適時評量以及批判反省的環境裡,看到童顏快樂模樣,我相信在翻轉教育上的付出與努力是值得的!

王全興 王全興

王全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曾任:台南市中西區永福國小行政人員 現任: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國小 校長、台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