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噗浪客」教師社群:一生必參加的教師盛會

一場上百人參加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台上講師一副意氣風發,底下也聽得津津有味,卻有個人站在一旁神情緊張盯著流程,時而跑腿搬東西,或是用手機請廠商送器材,一刻不得閒。

一生必參加的教師盛會。鄒保祥攝

一生必參加的教師盛會。鄒保祥攝

一場上百人參加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台上講師一副意氣風發,底下也聽得津津有味,卻有個人站在一旁神情緊張盯著流程,時而跑腿搬東西,或是用手機請廠商送器材,一刻不得閒。他是南投縣頭社國小校長洪旭亮,天生的執行力,讓他把純宅男的網聚,變成教師的秒殺研習。

開放報名,十二小時就額滿

洪旭亮是教育噗浪客的主要創辦人之一,六年前和一群網友老師認識,「資訊教師很宅,我們的行話也沒人聽得懂,」洪旭亮說,當年只要有人聽得懂FTP(文件傳送協定),就讓他們感激涕零。當有老師興起要舉辦網聚,洪旭亮熱情的接下任務,想不到這個互相取暖的網路社群,會成為上百人參加的「年會」,洪旭亮也成為噗浪客裡的「執行長」。今年(2015)第六屆研習聚會,百來個名額更是在十二小時內秒殺,教育噗浪客成為教師圈「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的朝聖地。

回顧自己的養成教育,洪旭亮自認「充滿意外」。從小不愛念書,更別說是當老師。但是父親為了栽培他,不惜借錢讓他念私中。「學校照三餐打,藤條是用卡車載進來。」洪旭亮在學校的嚴管勤教下,硬著頭、腳踏實地讀書。自認不是讀高中的料,洪旭亮一心想念電機,卻在父親買了師專報名表後有了轉彎──洪旭亮從平均3%的錄取率中勝出,註定走上教職。

看似誤打誤撞被迫念師專,但是在師專培養的使命感卻讓他一生受用。像是洪旭亮上一個任職學校桐林國小位在山邊,每次有颱風,洪旭亮都陷入要留在學校還是回家的兩難。擔心道路坍方受困學校,也擔心回家會無法掌握學校受損情形。也是在這樣的責任感下,他在八八風災後扛起重建校園的任務,受到社區的肯定。

身兼校長和噗浪客的執行長,洪旭亮善於觀察人,並且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像是噗浪客核心小組的新人詹凱賀,是團隊裡最資淺的老師。「他坐一趟火車就剪出一段影片,」洪旭亮很豪邁的要他製作宣傳影片,果然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成功替年會暖身。就像是《水滸傳》的宋江,「沒什麼專長,卻是強者之王,」洪旭亮識人之能,不論年資只看能力。

不斷創新,老師也快樂學習

洪旭亮相信,教學有創新,才能教出會思考的學生,因此他和夥伴們每年都絞盡腦汁創新課程,不斷進步、勇於嘗鮮。就像噗浪客的經典課程「心跳三百」是南投縣永興國小老師江明勳和洪旭亮的創意,這個活動讓老師不再呆坐在台下等時數,反而將舞台讓給參與研習的教師,上台三百秒發表。

還有今年(2015)的新課程「教育相對論」,也是高雄市民權國小老師葉士昇的發想,仿造電視的談話節目,透過單一主題的不同角度,討論像是百年不衰的閱讀議題,他們用「傳統閱讀vs.電子閱讀」做為題目,讓底下老師大開眼界。

噗浪客從自身經驗發現第一線教師的需求,與時俱進的挹注資源。「老師不是不願意學習,是你給他太枯燥的東西。」他們用課程吸引老師,強調老師也要快樂學習。

強調團隊,不再覺得自己孤單

除了專業討論,噗浪客也充滿科技人鮮少有的人情味。今年(2015)的噗浪客年會在報名前,便邀請有意參與研習的老師互相郵寄明信片,做為活動前暖場。他們也設計「隱藏版」的活動,像是晚餐後的「餵食秀」,歡迎老師分享各地名產,還有把清晨路跑也融入研習,讓喜歡運動的老師還能拿到一張完賽證書。

擺脫資訊教育與科技的硬邦邦,噗浪客更重視人情交流。屏東縣白沙國小老師黃信章在網路上感性的說:「做為一位網管教師,過去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孤單,直到走進教育噗浪客,才驚覺,志同道合的夥伴原來在這裡。」

領導一個大型社群並不容易,尤其教育噗浪客是全台少有發展成熟、歷經六年不衰的教師社群。洪旭亮借用團隊力量,共同規劃。

就像今年(2015)團歌,除了由數十名籌備小組成員發想、改歌詞、重新編曲外,登場的方式也是由老師合唱,一個個從人群中走到台上,別出心裁的創意凸顯團隊的重要,也讓參與研習的老師都驚喜不已。「教育噗浪客是一個團隊,不單是我自己,」洪旭亮說。

也因為團隊如此重要,噗浪客也不能讓老師在教學上孤軍奮鬥。他們明白參與改變的老師需要的陪伴,所以開放網路社群給所有有興趣的人在上面交流、問問題。「不論虛擬或現實世界,他都有朋友。」誠如團歌「我們希望為你搭座橋,連接那每一座孤島」,噗浪客延續研習的感動,讓老師在改變的路上有更多支持力量。

教育噗浪客 小檔案

關鍵人物:南投縣名間國中校長林紹湖(左)、頭社國小校長洪旭亮(右)
翻轉事蹟:研習的主角是參與的老師,將舞台讓給他們上台分享
影響:從數十人參加的網聚,成長到上百人,也成為教師圈「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的重要研習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