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MAKER PARTY「新北創客小學堂」 翻轉創意、玩出大能力

如何讓孩子的創意成為可能?2018年的MAKER PARTY 有可能學校展區中,引人注目的新北創客小學堂展區 ,小小導覽員們介紹自己親手打造的遙控氣墊船等精彩作品,讓滿滿的創客能量,感染全場大小朋友。

豐富而多元的創客體驗活動,讓三天活動吸引熱情的大朋友與小朋友擠滿現場。

豐富而多元的創客體驗活動,讓三天活動吸引熱情的大朋友與小朋友擠滿現場。

本文重點摘要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Maker!長期推動創客教育有成,新北校園的自造力驚人,熱愛動手做的孩子在老師們的陪伴下,玩出創意、玩出創造力。

如何讓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成為可能?2018年的MAKER PARTY 「有可能學校」主題展區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北創客小學堂」展區 ,小小導覽員們熱情介紹自己親手打造的遙控氣墊船、AI跑跑體感車和自動餵魚機等精彩作品,讓滿滿的創客能量,感染全場大小朋友。

鼓勵孩子從解決生活的問題出發

「只要給他們工具和導引,孩子的創意和執行力,相當驚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分享他在新北市教育現場看見的精彩。

以「新北創客小學堂」上展出的自動餵魚機為例,積穗國小郭定亞同學,正是為了本身養魚的需求創意發想,解決多日出遊無法餵食的困擾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還有蘆洲國小的液壓機械手臂,完全沒有使用到電腦程式或電子晶片設備,單純依靠物理的運作原理,就能令機械手臂的不同部件轉動擺移,材料也是手邊容易取得的廢棄物再利用,少少的錢,就能組裝出一台神氣的怪手,讓現場大小朋友直呼驚奇。活動現場還有透過身體的動作,操作跑跑車前進後退,以及操作遙控氣墊船的體驗,許多小朋友們在哥哥、姊姊的親切解說下親身體驗,大呼有趣。


▲ 蘆洲國小林文璋老師,親自指導小朋友如何操作液壓機械手臂的不同部件轉動,讓現場大小朋友直呼驚奇。

傳遞影響力,集結出版精彩創客案例

為了讓更多人能看見新北小創客們的創意與精彩,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除了透過2018 MAKER PARTY的展演與導覽,讓來自全國各地對創客教育有興趣的家長和老師們一起感受新北的創客活力外,更特別集結了30個教育現場的精彩案例,出版《自造力大爆發  Σ30=創客》創客專書,透過清楚完整的過程剖析,讓大家看見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玩出大能力。


▲ 《自造力大爆發  Σ30=創客》創客專書,看見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如何玩出大能力。

蔣偉民副局長表示,這本創客教育專書的內容,從科技創新、文化創生、生活創意、跨界創能等四大面向為出發,更以設計思考探究發想過程,完整收錄了新北市許多學校創客教學的精采實錄,感受眾志成城的創客感人故事,不但展現出新北市創客教育對「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的堅持,更是有心推動創客教育的相關教育人士與家長最佳的參考典範。


▲ 「一個idea、二人一起動手做、三五好友齊分享!」充滿活力的創客教師社群力量,激發不一樣的新北創客。

因為熱情的校長和老師們無私的付出與分享,讓這些充滿熱情與創意的創客故事持續感動上演,把不可能變可能。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期許藉由本書的出版,未來能將創客的種子傳遞分享給更多人,一起幫助更多孩子在創客的沃土上展現豐沛的創意。

延伸閱讀>>創客教育新視界 專書收錄三十個精彩案例搶讀為快!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