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旁也有學習不適過敏症的孩子嗎?

所有的「學習不適過敏症」都是在學校被誘發出來的,該檢討的是孩子本身的敏感體質,還是整個教育環境應該做個好好的清理? 當家長說:「孩子在家裡不會這樣啊!」他們並不是在說謊、或是推諉責任。 就像到了春天,會有人因為過敏體質、不斷的打噴嚏;爬到了海拔一千公...

所有的「學習不適過敏症」都是在學校被誘發出來的,該檢討的是孩子本身的敏感體質,還是整個教育環境應該做個好好的清理?

當家長說:「孩子在家裡不會這樣啊!」他們並不是在說謊、或是推諉責任。

就像到了春天,會有人因為過敏體質、不斷的打噴嚏;爬到了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就立刻感受到頭暈目眩加耳鳴。

這些因為帶著過敏體質而出現不適反應的人都不是故意的,那些在學校裡出現不符合校園適應健康指數的學生也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因為學校有、而家庭環境沒有的某些因素而誘發出他們在學習上的過敏症狀。

這些症狀可能是群體適應不良症;可能是專注持續度指數偏低,需得到專業建議與協助;又或者是某科目理解進度出現高原期、或許得另找出路...

其實誰不想教到一個符合校園適應檢測各項滿分的「沒問題小孩」,誰不希望生出一個走到哪裡都得人疼的「鄰居家的小孩」,但是真實的環境就像孫悟空誤闖的太上老君煉丹爐,把他真實的樣貌給逼出原形。

但這是好事,孫悟空才因此被發現他原本的特質,然後針對他的特質,派給悟空一項特殊的學習課程,那就是「陪一個過度玻璃心又多疑的三藏老師、好吃懶做又扯後腿的豬學弟、反應不夠機智往往錯過先機的沙學弟經過各種怪異的考試,最終抵達西天取經」的任務,而學習的目標就是養成悟空缺乏的耐心、體貼、包容等能力。

所以當學生們出現這個或那個問題時,我們其實可以學學醫生診斷出病因後,冷靜、理性、條理的對家長說明,然後找出各項可能誘發「學習過敏」的環境誘因,一起找出打造孩子「健康學習」的好體質啊!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