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教育成功的真正關鍵:學校系統只占一半,還有一半在「學校外」

做為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推手,薩爾博格擁有非常完善而輝煌的教育歷練:曾在芬蘭擔任教師、師資培訓專家的他,既是前芬蘭教育部司長,也是前世界銀行資深教育部門總監。

▲「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大使、同時也是芬蘭教改的關鍵推手,帕思.薩爾博格經常受到世界各國為教育政策把脈。圖片來源:HundrED提供

▲「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大使、同時也是芬蘭教改的關鍵推手,帕思.薩爾博格經常受到世界各國為教育政策把脈。圖片來源:HundrED提供

芬蘭因2000年和2003年兩度蟬聯PISA全球冠軍,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教育學者專家、甚至是政策制定者前往取經,理解芬蘭學校怎麼教、教什麼?做為「讓芬蘭教育被世界看見」最重要的推手,教育政策顧問帕思.薩爾博格(Pasi Sahlberg)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直言:「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原因,學校系統只占一半。」究竟芬蘭教育的真正關鍵是什麼?

芬蘭因2000年和2003年兩度蟬聯PISA全球冠軍,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教育學者專家、甚至是政策制定者前往取經。當所有人欲進一步提取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時,帕思.薩爾博格(Pasi Sahlberg)所寫的《芬蘭教育這樣改!全球第一個教改成功案例教我們的事》,成為許多人認識芬蘭教育的第一扇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李京諭 李京諭

李京諭

親子天下記者

相信「教育是改變世界最強大的力量」。努力用傳播做教育,讓國際趨勢走進來、讓台灣教育走出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