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中學校數20年成長55%,成選校熱門

同個學校裡有國中部、高中部的完全中學,在升學制度裡因為多了一個「直升」管道,成為一個特別的角色。完全中學在設立之初,原本是希望學校能以國高中6年一貫的課程來做規劃,但是在過去高中課綱與國中課綱是兩個不同系統的運作下很難實現,演變至今,大概只有在校本課...

▲ 完全中學比其他學校多了「直升」入學管道,受到台中市家長青睞。親子天下資料

▲ 完全中學比其他學校多了「直升」入學管道,受到台中市家長青睞。親子天下資料

12年國教時代,完全中學成為升國中熱門選項,公立完全中學最多有35%名額,開放給國中部畢業直升高中部,吸引家長、學生湧入,20年間,校數成長超過5成。到底,完全中學和一般國中高中有什麼不同?升學又有什麼差異?

同個學校裡有國中部、高中部的完全中學,在升學制度裡因為多了一個「直升」管道,成為一個特別的角色。完全中學在設立之初,原本是希望學校能以國高中6年一貫的課程來做規劃,但是在過去高中課綱與國中課綱是兩個不同系統的運作下很難實現,演變至今,大概只有在校本課程(因著學校特色發展的課程)能以國高中生的能力來做連續的課程規劃。

在免試入學的氣氛下,直升完中減少了學生適應高中的時間,也因著離家近,解決學生和家長的交通問題,學生免於舟車勞頓,也替家長省下住宿費,讓不少學生和家長願意選擇完中。

根據教育部近20年資料顯示,完全中學的學校數量在20年間成長了55%,其中以台中市的完全中學增加14間最多。完全中學成為台中市家長選擇國中時的首選,當多數國中面臨招生困難,擔心減班,完全中學的學校裡沒有閒置教室,甚至成為額滿學校,有些熱門學校入學還要拿出戶口名簿比一比誰住得比較久。完全中學、台中市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表示,學校近幾年也有5A++的學生直升入學高中部。而且,「將國中改隸為完全中學」也成為候選人競選時端出來的牛肉。

▲ 全台完全中學的學校數量在20年間成長55%。資料來源:教育部/陳秀如製圖

不過,完全中學的熱門程度也在各縣市有所不同。舉例來說,雖然直升管道提供完中裡的國中生多一個升學機會,但是在新北市的完中直升名額,卻是和優先免試的入學管道算在一起,提供給區域內的國中,讓直升管道不如其他縣市來得搶手。

而在高雄,則是把完中直升的精神發揚光大。不僅保留直升入學管道和名額,就連在高雄的優先免試裡,也有類似直升入學的精神。高雄的優先免試裡,每所國中都有相對應的高中職可以選擇,等於讓學生即使沒有讀完全中學也能在優先免試裡嚐到直升的滋味。

家長會不會刻意選擇完中?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雖然直升入學讓完中的國中生比一般人多了一個升學機會,但是台灣很少有完中的高中部是傳統明星高中,因此如果是偏升學型的家長思維,直升入學管道也無助於孩子到明星高中就讀。但是如果想讀公立高中,完中也許是個選擇。

台北市中崙高中前任家長會長張富堯的小女兒直升高中部,他提到,當家長難免望子成龍,可是如果考量現實,考不上明星學校,不如讓孩子能在比較正常化教學的環境裡讀書。

面對升國中該不該選完中,《親子天下》收集家長的諸多疑問,提供以下解答:

有關升學制度

Q1.就讀完中的國中部有什麼升學優勢?

台北市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峰表示,完全中學在升學制度裡多了一個「直升」管道,等於提供了多一個升學機會。但是這個入學管道在各縣市、各校的操作不一樣,有些學校僅提供給自己學校的國中部升學自己學校的高中部,有些則提供給鄰近的國中。

Q2.直升要看會考成績嗎?

要。直升入學管道多是按照各招生區的超額比序來決定錄取名單,而全台招生區的超額比序皆有納入會考,因此在直升入學時也是要看會考成績。在時間、流程上,直升通常會優先於各招生區的優先免試和免試入學,通常會在會考後放榜,詳情可參考各招生區的直升入學簡章。

Q3.直升可以當做升學的「備胎」嗎?

沒辦法。學生雖然可以選擇要不要參加直升入學,但是孫明峰表示,通常直升入學管道會優先於其它入學管道,除非先放棄直升名額才能繼續參加優先免試與免試入學,並沒有辦法成為「備胎」。

Q4.直升入學管道的錄取分數是不是比較低?是不是成績不好的學生才會直升?

不一定。各個完中開放直升的名額比例不同,但是都會在教育部規定的門檻內調整。孫明峰表示,學校也會去預估每年的學生人數與錄取分數,適當的調整直升比例。因此直升的錄取分數會不會比較低?「不一定」,孫明峰說,就像每年各校錄取分數也會上上下下,完中也會為了維持教學品質,避免直升學生與其他入學管道的學生程度相差太多。

Q5.完中的國中部是不是一定保證直升高中部?

不是,直升有名額限制。每所學校的直升名額有限,根據教育部規定不得超過總招生名額的35%,各校則會在這之中做調整。陳建銘以台中市的狀況舉例,偏鄉完中的直升名額就可能達到35%的上限,但是都會區的完中多數介於15%左右。

Q6.如果選擇直升完中的高中部,升學有什麼優勢嗎?

繁星入學管道可以說是完全中學的高中生在升學時的最佳利器,省去在明星高中與同儕競爭的壓力。尤其隨著繁星入學管道名額增加,對完全中學的招生也是一大利多,「只要前1%就可以申請台大」,台中市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直白的說近年有不少會考5A++的學生為此選擇直升高中部。

Q7.如果不是讀完中也有機會直升嗎?

直升是完中特有的入學管道,不過高雄的優先免試也有類似直升入學的精神。高雄的完中雖然保留了完中的直升入學管道與名額,但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務主任林百鴻表示,在全市的優先免試裡,每所國中都有相對應的高中職可以選擇。

雖然名額分開算,但是這樣做法也是讓全市的國中都有對應學校可以免試的機會,是類似直升的做法。

有關學校體制

Q8.完中裡的老師是國中部與高中部共用嗎?

孫明峰表示,教師要教國中或是高中必須根據學校編制來決定,並不是同個校園就可以任意轉換,即使是完中內的國中教師要轉換成高中教師身分,也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不能任意調整與更換。

Q9.學校的日常管理上,完中的國中部會不會受高中部影響,管理上比較開放?

完全中學因為高中部與國中部共享同個校園,自然也是共創校風。陳建銘認為,完中是介於國中、高中間的角色,因此教師在日常管理上也會比較偏兩者之間,也就是國中部不如一般國中部來得嚴格,高中部也不如一般高中來得開放。

對此,中崙高中家長會長王豐仁指出,國中階段雖然屬叛逆期,但是管教嚴格不一定有用,反而製造更多親子衝突,「反倒是學校裡有高中生,讓國中孩子對高中社團、考大學等高中活動更有概念,主動去認識和了解」。

Q10.在學校設備上,完中國中部可以享有高中部的資源嗎?

完中的高中部和國中部共享有同個校園,資源也能共享。陳建銘說,尤其高中在各項經費申請上都比國中來得容易,也讓完全中學裡的國中部能「順便」享受高中部帶來的福利。譬如硬體設備上專科教室、語言教室、圖書館,甚至是社團指導教師等,都是完中的國中部學生比一般國中生來得幸運的地方。 

【全台完全中學清單】

▲ 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鄭雅筠

▲ 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鄭雅筠

▲ 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鄭雅筠

▲ 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鄭雅筠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