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是重要的教師專業,但需要家長的信任才能成立

「請相信老師,讓孩子帶著你的信任安心上學。」一位老師分享身為導師親師溝通的心聲,並分享孩子要成長,除了需要老師提醒,為什麼還需要有家長信任才能奏效。

大沈老師提供

大沈老師提供

我是老師也是媽媽,所以請相信我們都想幫忙孩子,老師的提醒不是想批評或審判,請相信老師,讓孩子帶著你的信任安心上學。今年這班, 跟去年那班完全不同。最大的差異在家長肯聽進老師的建議。去年我太擔心孩子,所以會一直從孩子的角度同理他的困境。但問題要解決,光靠我來提醒孩子是不夠的,我一定得提醒家長來陪伴孩子面對他的狀況。

然而在試著去跟家長對話中,卻往往遇到家長的防備和反彈,覺得老師在挑剔否定孩子、覺得老師沒有專業而推缷責任、覺得自己很忙沒時間處理孩子的小事⋯⋯如果家長已經看不到孩子的問題,或自己不想面對,那我只能同理孩子的無奈,盡力調整自己和孩子的做法,讓他們在教室裡保持進步一點。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