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性,教不教?葉丙成:孩子學到錯誤觀念才糟糕

性,該不該教?學校又該教些什麼?在台灣,性教育議題備受爭議,台大教授葉丙成以「關於性,教不教?」為題發文,認為台灣許多爸媽總以為很多事情等孩子上了大學自然就會,但事實是:沒人教,就是真的不會。

關於性,教不教?葉丙成:孩子學到錯誤觀念才糟糕。 黃建賓攝

關於性,教不教?葉丙成:孩子學到錯誤觀念才糟糕。 黃建賓攝

最近常看到有家長認為,學校老師不該教孩子保險套,也不該教其他關於性的知識。即使是正確的性知識、性觀念,總是擔心學校教得太早。台灣的爸媽,總以為很多事情,等孩子上了大學自然就會了:

中學的時候不要談戀愛,等上大學後自然就會了。

大學前不要教性行為的觀念,等結婚自然就會了。

從小不用教他怎麼賺錢理財,等長大自然就會了。

但事實是:沒人教,就是真的不會。

不讓孩子從具有教育專業的老師這學正確的性教育觀念,結果孩子都是跟其他同學在好奇嬉鬧中看A片,學會亂七八糟的觀念。這樣對孩子是好的嗎?

我還記得我國中某年段考完,同學問我要不要去某個同學家看「好康的」。結果,我跟著他們去錄影帶租片子,去某位同學家,看了人生第一次的A片。人生第一次了解性行為是怎麼回事,不是在學校,是在同學房間的小電視。還記得影片中金髮男那些誇張的行為跟尺寸,讓國中的我瞠目結舌。

悲哀,台灣有多少孩子就因為大人不希望老師教,結果就好奇地靠偷偷摸摸亂看一些東西,學到錯誤的觀念?

男生靠A片學亂七八糟的性知識已經很悲哀了。女生更可憐。在林奕含事件的那時候,在網路看到一位被性侵過的女士所寫的網路文章。這文章讓我非常震撼。

她回憶年少被性侵的時候,對方觸碰了她身體敏感的地方,她身體突然出現了觸電般的異樣感覺。從來沒有人告訴她,身體被觸碰會有這種感覺,她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結果在當下,她完全僵住了,不知道怎麼反應。最後一動不動地被人上下其手、被人性侵。

更悲哀的,是她被性侵後,因為過程中身體敏感帶被觸碰而生理上自然產生的感覺,讓她事後覺得自己很下賤、很淫蕩。被性侵不是應該要抵抗嗎?身體怎麽會有這種感覺?從來沒有人告訴她即使被侵犯了,敏感帶還是會有感覺的。結果對性的無知,讓她一輩子認為自己很下賤,很糟糕,最後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當時我看到她文章的自白,我非常的震驚。身為無界塾的老師跟創辦人,我們無界塾有好多孩子。這些都像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如果因為我們無界塾在性教育的無作為,而讓上面這樣的憾事發生在他們任何一個人身上,我將無法原諒自己。

於是,無界塾開始請性教育專家來跟孩子做一系列的性教育工作坊。我在現場旁聽,我看到邀請來的老師跟孩子們說:「你們有什麼疑惑的想問的,通通都可以問!」

真的是通通都可以問,孩子們關於性的任何問題,那老師都耐心的解釋給孩子聽。

你說,不教孩子性嗎?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他們自然會對性出現許多疑惑。孩子明明都已經有疑問了,還不教?不教,這些問題就不會出現嗎?這些問題就會消失嗎?怎麼可能!迴避孩子的問題,只是鄉愿的鴕鳥。不解決孩子的疑問,讓他們自己亂猜亂解釋,很可能有一天就真的發生憾事了。

摀住耳朵,就以為孩子不會有問題;

閉上眼睛,就以為孩子不會出事情。

壞人的出現,永遠都是在爸媽不可預料的時間、地點。不教孩子,不代表壞人就不會找上你家的孩子。你也無法每分每秒都在孩子身邊保護他。

身為教育者,我寧可讓孩子在那之前就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知道身體會如何反應,到時候才不會傻傻地任人宰割、被壞人侵犯。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

不教而讓人虐?那是自己的孩子欸,你怎麼忍心?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購買連結: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我的成功,我決定》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