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室裡的「小長官」們:班級幹部不再是老師的「代言人」

國小班級幹部有哪些?班級幹部職責有什麼?開學後,每個班級都會經歷「班級幹部選拔」的過程。不過班級幹部有哪些?近年來,班級中的「長官」可是愈來愈多樣,而且人人都可以是長官。對老師來說,廣設班級幹部職責不光是絞盡腦汁的創意,背後更有重要的意義和期許⋯⋯

國小班級幹部有哪些?班級幹部職責有什麼?圖片來源:KK 笑老師提供

國小班級幹部有哪些?班級幹部職責有什麼?圖片來源:KK 笑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記得小時候班上只有班長、副班長、風紀、學藝股長之類的呀!而且被選上班級幹部的學生一定是品學兼優模範好寶寶,這種學生完全就是自帶舞台效果的發光體,走到哪裡都是焦點,萬一隔壁鄰居小孩出了一個班長,我們這種連衛生股長都沒被選上的「普通人」,就難逃老爸老媽叨叨唸:「你看人家都可以當班長,你要多學學人家啊!」(翻轉教育網站班級幹部相關文章:為何我的班上沒有風紀股長?資深老師的班級幹部養成術

電燈長、作業簿長:國小班級幹部職責每個都重要

沒想到現在的小學開學選班級幹部時,幾乎班上的每個孩子都是「長官」,爸媽問選上什麼幹部,哇!那長官的名稱花樣可多了,除了傳統的班長、副班長,竟然還出現了「電燈長」、「作業簿長」、「窗戶長」、「桌子長」、「打飯長」等一堆奇怪的名稱,但是如果你問孩子這個「長」要負責什麼工作,講起來還真是非常有道理,而且角色極具重量。

譬如「電燈長」,爸爸媽媽一定會以為就是上課開燈、下課關燈這種小事,但「電燈長」的工作價值可真正了不起,因為「電燈長」要依據時間及教室明亮度,隨時控制班上光源,維護全班同學的好視力、同時執行節約能源愛地球拯救宇宙的偉大任務呢!

「作業簿長」也不是幫老師收收簿子而已唷!作業簿長必須有分類、檢視、追蹤、整理資料的能力。每天早上要收的作業至少兩三樣,每一樣都有二十幾本,作業簿長必須把每一組的作業收齊、分類、追蹤沒有交作業的同學,提醒他們完成上繳動作,這份工作不僅幫忙老師,也幫助幾位比較迷糊的同學避免漏交作業而可能被處罰的危機呀!

要讓現在的小學生理解「大家都是社會裡的小螺絲釘」的勵志譬喻,大概不容易吧!畢竟螺絲釘好像只要到五金行就可以買上一把把,也代表「取代性」很高,但是擔任一個「專業領域」的負責人那可不是誰都能勝任愉快。

教室裡的「小長官」,不再是老師不在時的代言人

老師按照每一位學生的特質安排他們負責適合的工作項目,不但發掘出孩子的亮點,也讓他們在工作中培養出專業的態度、負責的精神,以及生活力。更重要的是孩子得到的是「被肯定」、「被信任」的感受,這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是一份建立自信的關鍵,也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我們不需要跟誰去比較,而是認真地發揮自己的優勢,就能把事情做好,建立起個人的價值。

現在教室裡的「長官」可不像從前,當老師不在時就成為老師的「代言人」,現在的長官可是參與推動「班級組織運作」的重要角色,讓每個孩子在班級裡都擔任專職的工作項目,老師的巧心設計不但提升孩子對班級的認同感及參與度,也更讓這個少子化、各個是寶貝的世代裡,每個孩子都能培養出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也學會關心和為他人服務的人文情懷啊!

*本文由 KK 笑老師授權刊登

國小班級幹部有哪些?班級幹部表下載

除了 KK 笑老師的分享翻轉教育網站也有班級幹部相關教學資源:全班都能當幹部!班級幹部表下載:30種班級職務培養責任心與成就感

國小班級幹部有哪些?

班級幹部教學資源。翻轉教育製圖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