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作弊過?老師你何必堅持?」教育不該只偏重教知識

其一是在朋友的學校上課發生的事情。 在她的家政課上有同學忘了帶材料來,她已經再三提醒同學帶,可是這一組就是有一位同學沒有帶材料,於是請求到校外去購買,她基於時間、安全與公平性的考量而沒有答應,並交代該組就現有的材料來做也可以被接受。 但是,上課中這位...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我們為什麼需要生命教育?這兩天聽到朋友講的幾件生活上發生的事情,我記下來分享給大家,順便說說我的想法:

科任老師懲處學生,導師和學校駁回

其一是在朋友的學校上課發生的事情。

在她的家政課上有同學忘了帶材料來,她已經再三提醒同學帶,可是這一組就是有一位同學沒有帶材料,於是請求到校外去購買,她基於時間、安全與公平性的考量而沒有答應,並交代該組就現有的材料來做也可以被接受。

但是,上課中這位同學私自跑出去買了材料回來,被她發現之後還連續說謊,經過一番處理,最後被學校以翹課翻牆出校外,記小過一支。

沒多久該生的導師打電話來說:學生是為了不讓同組的同學成績受到影響,並且平安的回到學校,在規定的時間之內完成,事情似乎沒那麼嚴重,認為該生情有可原。學校最後接受了導師的意見,在懲處上做了調整,我的這位朋友很無奈!

佔用殘障座位,視若無睹的「正常人」

第二個故事是一位必須長期坐輪椅的朋友搭高鐵的故事。

她上了高鐵給殘障朋友專用的第七車廂,發現位子上坐著一位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經她表明之後,他的家人抱歉地攙扶著老人緩慢的走離的這節車廂,到後面自由座的車廂去找位子。

可是另外幾個殘障的座位上卻坐著行動方便的人,這些人不但高鐵賣票給他們,連車上的服務人員都視若無睹。

如果高鐵沒有賣票給他們,那麼這些占用殘障車位的所謂的「正常人」更過分,而車上的服務人員沒能夠維護殘障朋友的權益,這也很嚴重。

「誰沒做過弊啊!」勸老師別堅持的校長

第三個故事是另一個朋友在處理學生作弊的事情。

由於處理的過程中紛擾頗多,校長就對她說:誰沒作過弊啊!事情沒那麼嚴重,作弊的人都是有理由的,沒作過弊簡直就不是人啊!老師你何必這麼堅持呢?我的這位朋友就對校長說:校長,我就從來沒有作過弊,難道我不是個人嗎?

有錯、但沒釀成大事就不罰,合乎道德嗎?

我們在判斷事情的時候,總是會根據一些道德的標準來決定,這件事情的正確性或好不好;或是計算這件事情的利弊得失,值不值得我們去做。第一件事情中,很明顯的導師認為結果是好的,所以這件事情就是好的,學生是可以被原諒的。可是我們判斷事情都是等結果出來了才來斷定這件事合不合乎道德嗎?結果如果是好的就沒有問題嗎?

這個學生的行為就他個人而言是有充分理由的、是情有可原的,但是這樣就表示他的行為沒有道德上的問題嗎?如果這樣的行為可以被原諒,那麼其他同學為什麼需要事先準備材料呢?大家是不是都可以有「權利」不假外出去買東西呢?

當然未必每一個都會這樣做,但如果依照導師的說法,每一個學生確實都可以擁有這樣的「權利」,那麼老師如何上課呢?出了校外的安全發生問題誰負責呢?上課的時間出缺勤如何規範呢?

重視短期的利益,卻忘記長久的利人利己

第二件事情則反映出:我們的社會忘記了道德是幸福的必要條件,是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即使是主張利己的人也應該為了最大、最長久的利己而去行善。這個現象不只是存在於高鐵座位問題上,幾乎在許多地方都看到這樣的事情,這是我們把自由當自私,連基本的利己利人都做不到的社會現象。

我們的社會普遍重視短期利益(這就是自私),並且可悲到只有當自己也遭受到同樣的不幸需要別人幫忙時,才會吶喊為什麼沒有人伸出援手,才會進一步想到要去幫助別人。(這還是比較好的,有的人因此更仇視這個社會。)

大家認真想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自私,我們如何會有幸福呢?

老師為什麼要認真教書,反正同樣的年資都領一樣的錢?那麼他的孩子希不希望老師認真上課?

商人只管壓低成本能賺錢就好,為什麼要做出健康安全的商品?那麼,他敢吃、敢用其他商人製作出來的產品嗎?

上班族為什麼要認真工作?只要能賺到薪水,能混為什麼不混?公務員、警察、司機……為什麼要認真?消防隊員為什麼要拼命救火?我們的社會還會有助人的善行嗎?還會有捨身取義的典範嗎?我們還需要教育什麼做人的道理嗎?我們還需要什麼公平正義嗎?

人生的價值,未必都需要從知識教育出發

第三件事讓我聽來最難過,因為一個教育的領導者竟然是道德上如此墮落的,如此缺乏反省能力的人。或許這位校長是個極端的例子,可是我們如果連結第一件事情中那位導師的反應,我們就可以知道,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許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與判斷是多麼的嚴重。如果連從事教育的老師與領導者都如此地混淆,都沒有基本的倫理思辨能力,又如何能教導出人格健康的下一代。

我們的教育花費最多心力在知識教育上面,社會所重視的文憑、專業能力,都是知識教育的成果。但它是工具性的,重點在於如何幫助學生習得技能以用來在現實生活中謀生,是用來與他們彼此競爭的工具,因此我們若能掌握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那麼知識教育會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只是我們必須明白,我們人生的價值未必都需要從知識教育出發,台灣著名的經營管理者嚴長壽先生,就是一個考不上大學去就業,進而發現英文很重要而努力認真學好英文的例子。在高中之前,他的英文是很差的。

我想起有一則新聞報導:台灣大學有許多「正妹」去當「車展小姐」,校長李嗣涔說:有點可惜了。是啊!這不是職業貴賤的問題,李校長也不至於歧視「車展小姐」這個行業,但是如果我們只在乎學歷,只在乎金錢,只在乎出名,只在乎這些光鮮亮麗的物質生活,那麼生活中的問題將會更層出不窮,我們也許賺到了錢,也許出了名,可是我們會更不快樂。何況有更多的人賺不到錢、出不了名,卻身陷追求物慾的泥淖中。

老師幫助學生體會:道德,是追求幸福的重要條件

換個角度,生命教育強調:「人為什麼活著?人應該如何生活?人要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是價值啟發,是目的理性的教育。生命教育引導學生思考基本的道德價值,幫助學生體會:人生要想得到真正的幸福,那麼道德是必要、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我們當然都會犯錯,但是人的可貴在於我們具有追求道德,具有反省的能力,我們可以改過遷善。但是我們卻不能因為我們都會犯錯,所以就可以放棄道德,而一旦我們放棄了,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有所謂的文化,所謂的幸福了。

說得更簡單些,知識教育是很重要的,但是卻不可以只偏重知識教育。不然即使富有如郭台銘先生,遇到工廠十多起的跳樓自殺事件,相信這時候的他是一點也快樂不起來的。而生命教育可以讓我們的人生比較有清楚的方向去思考為什麼要賺錢?生命教育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比較有正向的動力去面對挫折,面對複雜的人生!生命教育可以讓我們因為體會到人性的價值,因為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進而能夠實踐彼此相互尊重與珍惜,而活在幸福感越來越多的社會中。

認真想想吧!我們其實很需要生命教育!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