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玩轉學校:孩子最缺乏的「主動學習」,可以這樣培養

今年中秋節,我在外婆家吃飯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個學生家長。我記得這個媽媽,因為她還曾經跟我強調,她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每天生活都很懶散,一點動力也沒有,成天玩手遊、趴著睡覺,上課也從來不投入。 「您好,中秋節快樂,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嗎?」我捏了把冷汗,心想...

▲透過遊戲引導孩子開始自主學習,大人必須先學會等待,忍住出手相助的衝動。玩轉學校提供

▲透過遊戲引導孩子開始自主學習,大人必須先學會等待,忍住出手相助的衝動。玩轉學校提供

「玩轉學校」是一個推廣遊戲式學習的機構。他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他們的活動經常以社會議題做為遊戲模板,用情境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兩年來,已經在全台灣舉辦超過400場活動,影響近萬名的師生。

編按:玩轉學校每年寒暑假推出的冬夏令營,都在透過遊戲引導學員解決真實問題。今年暑假提供給國小高年級的「逆轉未來」夏令營,讓學員在可以放膽失敗、勇敢嘗試的遊戲中,扮演總統、行政院長,共同解決世界的各種危機:溫室效應、敘利亞內戰等,透過引導對話,提供學員真實觸動、貫穿一生的學習經驗。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林哲宇在營隊結束後收到學員家長的回饋,讓他深覺: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須要從尊重孩子、不再給正確答案開始。

今年中秋節,我在外婆家吃飯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個學生家長。我記得這個媽媽,因為她還曾經跟我強調,她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每天生活都很懶散,一點動力也沒有,成天玩手遊、趴著睡覺,上課也從來不投入。

「您好,中秋節快樂,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嗎?」我捏了把冷汗,心想過節接到電話很可能是客訴電話,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電話那邊卻傳來開朗的笑聲:「哲宇,我要和你說聲謝謝!剛剛小銘看到新聞裡出現不懂的事情,一直巴著我不放要和我討論!我最近發現他開始會自己主動開手機查資料,以前打開都只會玩傳說!」

我能明白她的喜悅。因為教育中最困難的事,不是傳輸知識,而是把孩子從消極被動灌輸,培養成積極主動學習--這樣的改變,在我們的營隊、課程之中,卻常常發生。

自主,從被尊重開始

常常辦課程、營隊的人都知道,如何「管理」參與的孩子,是個大問題。哦不,是很多個大問題:「可不可以去 7-11 買個東西?」「手機一定要統一集中保管嗎?」「我不想玩了,可以不要玩嗎?」

傳統上,教育者會採取權威強制規定,以確保活動順利進行。但我們發現,愈多硬性的管控,學生愈會覺得:「那都你決定就好啦,就你說的算啊!」於是採取旁觀者的角色,就算不造反,也是說一動、做一動。

但「不管理」也會造成課程運作的實際困難。例如,如果我們讓學生保留手機在身上,他們就更有可能傳訊息、看照片,不專心參與眼前的活動。

經過多次嘗試,我們發現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遊戲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若全隊可以把手機放到「養雞場」(一個集中保管手機的箱子),全隊可以在活動中增加新的技能或資源。」我們雖然誘導,但仍給孩子做決定的機會。當我們愈能尊重他們的自主決定,孩子通常會愈熱忱的參與接下來的活動。

承認大人的極限

當你和孩子面對一個問題,你是否願意和孩子說:「我不知道」?常常,大人為了面子,為了維持可以對孩子發號施令的地位,為了要看起來比他高一等,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有所不知。有時不懂裝懂,不然就是否定問題:「這是個無聊的問題,一點都不重要。」

在玩轉學校的營隊之中,我們卻反其道而行,大量「裝不懂」,請孩子自己查資料教其他同學,甚至教我們。我們的遊戲,本身就是一個養成學生大量查資料的過程--政府發公債有什麼後果?政府印鈔票會有什麼後果?用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垃圾汙染問題?

在場的老師一概堅持不知道解決方案--即便學生們陷入僵局,找不到答案、快要放棄,我們也忍住,不會給學生提供方案--我們發現愈是不協助干預,愈能激發他們的主動學習潛能。因為他們徹底知道:只能靠自己了。

參與遊戲的學生們,沒有課本,沒有參考書,他們都要自己試著找資料。當漸漸他們投入熱忱,會利用回家休息的時間繼續蒐集資料、閱讀,找尋更好的方案,第二天分享給同學們。

我們有好多學生,參加過幾次營隊之後,習慣了這個模式,在活動結束後維持這樣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綠能好還是核能好?ISIS是怎麼產生的?他們都自己找資料,並且找父母晚上討論,欲罷不能。

不再給正確答案

還記得營隊中的一個五年級孩子,他一開始非常內向,不愛說話,但在我們的營隊當中卻很快進入狀況。

我發現,他其實相當有領導才能,在小組的討論中顯得很積極、有自信。在全隊都卡關、找不到方向的時候,是他跳出來號召大家不要放棄。即便到了回家時間,他主動邀請成員成立 Line群組,繼續討論到深夜。隔天一早,他竟然帶了7頁簡報,和大家說明關於海洋垃圾問題的解決方案。

在營隊結束時的懇親會上,我和他的父母說:「這個孩子很了不起,看起來以後是進資優班的料。」沒想到,家長聽到卻是苦笑:「他在學校,數學只考10分,老師都放棄他了。」

在和這個孩子細聊的時候,他分享了對於活動的感受:「引導我們思考,鼓勵我們舉一反三,感覺很好。」其實,這正是我們的原則--在營隊當中,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要重視環保,還是工業?是要幫助窮人,還是加強國防?是要衝突,還是妥協?引導員只給情境。答案,請自行決定。

在遊戲之中,我們會鼓勵學員蒐集資料、獨立分析課題的各面向,推測可能的後果。但我們總堅持讓孩學員自己決定,並且承擔後果。我們常常看到孩子在這樣的情境下,能快速成長與自主。

主動學習,要給機會

「我意外發現,女兒的統整能力和口語表達進步許多。而且她參加遊戲後,回到現實,常能夠從世界連結到自己的生活。原來遊戲其實就是地球村的縮影,充滿各種未解的問題。看到小孩的改變,我常常吃驚又感動。」這是一位家長傳給我的一段回覆。

傳統教育內容被大人決定,學生沒有選擇權、沒有發表意見的資格。當他們看不出學習的意義,仍然被迫拼命競爭,這就是讓孩子習慣沒有主動意識的人生。

當然我們也理解,在中小學階段,為了有效率養成某些技能與知識,掌控孩子的學習,實在也難以完全避免。但如果能提供給孩子一個機會經歷嘗試,他很有可能會從此愛上「主動學習」。

小檔案|玩轉學校

  • 台灣創新教育團隊,也是台灣教育領域唯一獲得B型企業最高榮譽「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 以議題式遊戲培養兒童青少年的核心素養,舉辦各項獨家的課程與夏令營與冬令營,以社會議題為模板,用情境遊戲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
  • 研發教師研習與免費課程執行教材套。

延伸閱讀

林哲宇 林哲宇

林哲宇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  哲宇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