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記得,就是教師節最好的禮物和慶祝方式

教師節要到了,這個與校園最相關的節日,卻往往在校園裡被「冷處理」,剩下的大多是家長的不安與討論:該不該送禮?要送什麼?面對「教師節」,到底身為主角的老師怎麼看待?

圖片來源:KK笑

圖片來源:KK笑

這是個超級尷尬的話題,但我很久以前就已經想要面對它,當成一個認真的話題來討論很久了:「教師節」到底要不要送禮給老師啊?

不送禮,會不會很失禮?

送了禮,要怎樣送才送到老師的心坎兒裡?

我們不如這樣想好了。

「母親節」前,老師會幫我們教孩子認識母親的偉大,會教孩子「禮輕情意重」,還設計一張「愛媽禮券」可以讓「母親節」的女主角享受「VIP」禮遇。然後再送上寫著感謝的卡片,戴上一份親手製作的禮物,都能夠代表我們對媽媽感謝的情意,小小的舉動,確認女主大大感動。

「父親節」前,老師會找出很多跟爸爸有關的繪本,讓孩子們體會雖然爸爸不像媽媽常常抱抱、親親我們,但是他們用了一種「男性」的溫柔堅強而有力的守護我們,讓孩子了解到「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我們要用心觀察,就能看見那一雙鞏固家人幸福的雙臂從來沒有放手過。

然後,然後,連我們從來都沒看過的屈原在端午節那天都還會被當成課程主題,歌頌他的忠貞愛國,感嘆他的時不我與,遺憾他的投江明志,然後每到端午就一定划龍舟、包粽子來紀念屈原這個時空情感都早已陌生的老先生。

更不用說傳說嫦娥奔月的「中秋節」、七夕見上一面的牛郎織女讓情人找到藉口可以吃大餐、和根本不是我們祖先的外國好兄弟都有「萬聖節」,他們都可以被紀念、被慶祝、被大肆宣傳。

可是,一到「教師節」,老師們卻都噤聲了!

「教師節」,這也應該拿來當成主題課程啊!

讓孩子知道這世上一群愛著他們、守護他們成長,還教會他們認識世界、學習知識的人,是在不同階段中會遇見的老師們。

老師會在乎學生們的學習能力,老師會在意孩子們的心情,老師會收藏和孩子互動裡的每一篇回憶,用兩年愛上一個孩子,然後就掛在心上一輩子。當有一天,這個孩子長大後突然現身老師面前,他問:「老師,你還記得我嗎?」老師會說:「你的樣子,我一直都記得。」

這樣就夠了!

記得你,是因為你們是老師用生命用力記錄的每一頁精采。被你記得,卻是一個驚喜,一份真心感謝的幸福感。

教師節,誰來教孩子們看見並感受到在他們生命中也無私愛著他/她的那個人呢?

親愛的家長,這次換你好嗎?

不用大餐、不用大禮,一張卡片、一句謝謝、一份記得,就是教師節最好的禮物和慶祝方式。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