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寫】《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找回被忽略的R:wRiting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於8月29日出版,8月30 日便收到「字畝出版社」寄來熱騰騰的新書,很榮幸地我也是「書腰推薦人」,能夠推薦一本好書,心情非常興奮! 我始終認為:一本好書的魅力,就在於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閱讀完。因此只花兩天時間,我便看完這本...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於8月29日出版,8月30 日便收到「字畝出版社」寄來熱騰騰的新書,很榮幸地我也是「書腰推薦人」,能夠推薦一本好書,心情非常興奮!

我始終認為:一本好書的魅力,就在於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閱讀完。因此只花兩天時間,我便看完這本關於寫作的好書。

身為中學國文老師的我而言,新書封面有一句話著實引起我的關注:

作文爛?這不是學生個別的困擾,而是國家需要面對的教育課題!

封底的一段文字更是讓我有很深切的感觸:

為什麼學生普遍不會寫作?為什麼從小學到高中,都需要補習作文?因為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閱讀與寫作,始終不是正式課程,閱讀又比寫作受到重視,相形之下,寫作真的長期被嚴重忽略了!學生練習機會太少,老師的寫作教學專業養成也不足。

這段話點出了台灣在寫作教學的問題:

一、學生不會寫作的問題。

二、學生補習作文的問題。

三、重視閱讀而忽略寫作。

四、學生寫作的機會太少。

五、老師專業養成的不足。

這五個問題涵蓋了三個層面:國家、老師與學生,身為教學現場的老師,不僅要「培養孩子成一個犀利的讀者和劉麗的作者」(曾多聞序文),「學生需要跨領域的寫作力」(馮季眉序文),更期望老師能在專業養成充實與提升。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提及美國教育界採取了許多行動來改變寫作教育並得到了顯著的成效,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正是此書的六大章節:

第一章「學無止境是真的,教無止境也是真的」—寫作很難教,因為每個學生需要的指導都不同,教師需要先學會如何教寫作。

第二章「作文的第一課,不是起承轉合」—寫作的第一課,不是起承轉合,而是認識讀者、針對讀者發表意見。

第三章「閱讀與寫作,其實是學習的工具」—拋開套公式寫作法,用對了寫作方法,便能激發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四章「數理老師,也要捲起袖子教讀寫」—寫作並非只是語文科的事,各科教師都應該能夠指導學生跨科寫作。

第五章「考試制度,如何改變讀寫教育」—改進寫作教育,就從最基本的「作文題目怎麼出」、「作文作業怎麼評量」改起。

第六章「教育改革,需要由下而上」—讀寫教育改革,需要由基層教師開始,由下而上,才能成功。

書中有諸多觀點值得省思:

一、學生寫不出真正有思想的寫作,有思想的寫作,應該要提出自己的觀點,或是採用別人的觀點、加上自己獨特的見解。(p25)

二、新的考試內容是讓學生讀一段短文,然後寫一篇文章,來分析作者的意圖,並且要舉出嚴謹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觀點。(p37)

三、考慮文章是否有力,是否令人印象深刻,有說服力,或者動人,這才是人們閱讀的核心目的。(p54)

四、一個好的作文教師應該做的,是幫助學生尋找靈感;也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個機會,也許是一篇燃起你心中強烈感想的文章。(p72)

五、成功的寫作作業,應該考慮到四個元素:「設計更有效的寫作作業」、「提供發展文章的具體引導」、「設定目標讀者,用文字與讀者溝通」、「題材關聯和選擇」。(p117〜118)

六、成功的評量制度,要能診斷出學生在讀寫上的缺點,並且讓學生據此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或讓教師據此來修改教學方針。(p186)

此外,老師應該可以好好思考幾個問題:(p192)

一、教師對於好的寫作有哪些期待?

二、學生有機會選擇自己想看的讀物、想寫的主題嗎?

三、各科作業,有讓學生練習寫長篇申論的機會嗎?

四、學生有機會練習寫不同類型的文章嗎?

五、教師如何回應學生的作文(分數、評語、討論)?

六、教師會示範寫作,或跟學生一起練習寫作嗎?

七、學生有機會定期反省自己的讀寫能力有無進步嗎?

八、學生的讀寫能力如何被評量,評量成果如何?

在我個人三十年的教學經驗中,發現大部分學生在寫作有諸多問題:

一、擬定大綱-隨性下筆,未能事先草擬大綱,內容缺少中心思想。

二、遣詞造句-運用字詞不夠精確,出現冗詞贅句,句型較無變化。

三、組織結構-文章結構鬆散,前後不連貫,邏輯混亂或轉折不清。

四、立意取材-選取材料不適當,發展不夠充分,無法聚焦於主題。

五、寫作能力-未能省思作文優缺以及寫作能力是否提升並思改進。

六、題目引文-未能擷取正確資訊、分析歸納,以闡述自己的見解。

慶幸的是大考中心自107學年度起,學測「國寫」重大變革,寫作與測驗題脫鉤,獨立施測,並歸納兩類題型:

一、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

(一)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適當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

(二)能否針對各種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

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

(一)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

(二)能否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

(三)能否發揮想像力。

「國寫」主要是針對跨學系的語文表達能力需求而設計,期望考生透過可以感受、應加體察的經驗及素材,經由命題的適度引導,能自然而充分地運用語文表達能力。

命題理念主要有三:

一、注重人文與自然、理性與感性、原理與實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二、貼近生活經驗,切合社會脈動。

三、強化分析理解,促進多元思考。

「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與「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理性與感性並重,強調人文社會與自然跨科的整合,正宣告過去傳統的寫作教學與考試已走入歷史。老師與學生面對的是寫作思維的改變,《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一書足以作為老師的參考,老師的寫作教學能夠翻轉,與時俱進,學生的寫作能力也定能隨之提升!

關於《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作者曾多聞 To-wen Tseng

旅美新聞工作者,專長教養、教育、家庭生活,曾任編譯、記者、電視節目主持人,現職臺灣親子天下雜誌特約研究編輯,並長期供稿美國婦幼人權團體MomsRising。著有散文集《微足以道》、童書《那年的暑假》、《小紅的主播夢》等。目前與先生和兩個兒子定居加州聖地牙哥。

 

網站: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list/ttseng

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search/?keyword=%E6%9B%BE%E5%A4%9A%E8%81%9E

udn部落格〈多聞看世界〉

http://blog.udn.com/twtseng/article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