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翻滾海貍工作室,圈出鐵粉老師包課研習

不過,衣服只是翻滾海貍的周邊商品。翻滾海貍的「主業」除了透過遊戲教育,希望帶起學生學習動機外,更著力於師資培育與設計教材教法,推廣思維教育。翻滾海貍推出的「河道式作文」、「築壩式閱讀」等教材教法,就吸引許多國文老師學習。 翻滾海貍會進入學校辦研習,10...

▲風格活潑的翻滾海貍工作室團隊感情好,和來參加研習的學員也常變成朋友。楊煥世攝

▲風格活潑的翻滾海貍工作室團隊感情好,和來參加研習的學員也常變成朋友。楊煥世攝

分不清水獺、海獺、海貍各長什麼樣嗎?不過有愈來愈多國文老師認識創新教育團隊「翻滾海貍工作室」。近來,設計閱讀、寫作等教材教法的翻滾海貍,成為老師們增能的另一種選擇。

看著T-Shirt上印著「我比你更想下課」,「前世殺錯人、今生改作文」的字句,老師們有沒有覺得被道出心聲,也想來一件?幽默語錄,出自風格活潑的國文創新教育顧問團隊「翻滾海貍工作室」(後簡稱「翻滾海貍」)。

不過,衣服只是翻滾海貍的周邊商品。翻滾海貍的「主業」除了透過遊戲教育,希望帶起學生學習動機外,更著力於師資培育與設計教材教法,推廣思維教育。翻滾海貍推出的「河道式作文」、「築壩式閱讀」等教材教法,就吸引許多國文老師學習。

翻滾海貍會進入學校辦研習,106學年度的研習場次就達五百場,校外也推出系列工作坊,立案3年來接觸的學校與老師愈來愈多,圈出了一批樂於追隨參與研習的老師,成為老師們另一種增能選擇。

讓老師有系統又動腦的學

7月初的颱風天,外頭颳風飄雨,20多位學員坐在教室,認真聽暱稱為「大貍」的翻滾海貍企劃長楊子漠上「河道式作文」,白板側還畫著一隻撐傘的可愛海貍。3個整天的自費工作坊,不接受單場報名,依舊額滿。

「河道式作文」將寫作的思維分為5部分:「立意」指的是「你要說什麼」、對應到寫作深度,「取材」指「用什麼說」、對應到寫作廣度,「結構」和「文采」則涉及到「怎麼說」、分別對應到寫作的組織性和文學性,「文氣」則是「說話的口吻」,對應到寫作的合宜性。

架構完整、學習目標清晰,是學員們喜歡河道式作文原因。有學員就表示「過去沒有人教我們怎麼教學生寫作文」,學生面對空白稿紙很苦惱、老師也苦於沒有太多時間教學生寫作。而有了清楚的架構,幫助老師有系統的學習如何教。

不同於公家研習經常4、50個人,內容偏向講授式,翻滾海貍的課程特色是小班制教學。課程著重體驗,也較能顯現學員個人性,拉近講師與學員、以及學員彼此距離,例如楊子漠講解完課程後丟出任務,讓老師們分成小組,根據指定的文章組織架構:人物背景、故事轉折、努力事件、名言軼事……相互採訪。

接著,課堂迸出許多有趣故事:某老師唱歌破音還是持續練習唱崑曲,而後登台扮起杜麗娘、「五音不全仍能唱成人生的完滿」;一位原本失去生活重心的學員,迷上韓劇後「上班當老師、下班當迷妹」,交到許多朋友……

充滿笑聲的分享完,學員間更熟了,寫作架構如何運用至教學、會產生什麼樣的學習效果,也同步吸收。一位高中國文呂姓老師就分享,上翻滾海貍的課,實作多、很燒腦,但無論在教法還是想法上都有許多新的啟發。

帶狀式課程吸引老師包課

翻滾海貍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教學體系,課程地圖裡有對學生與老師的課程,皆包含閱讀、遊戲、思辨、寫作、表達5大主題。

針對老師的閱讀、寫作和表達的增能課程是帶狀式設計,分為初階、進階至高階。與常見的點狀式單場研習不同,讓老師參加一場研習後不只是感動。教學面向豐富、加上有延續性的課程設計,讓翻滾海貍吸引了不少包課的「鐵粉」。「他們(學員)喜歡我(翻滾海貍課程)的原因,是因為我做得廣、細緻,還有(教育趨勢)不斷更新。」楊子漠分析。

翻滾海貍入校舉辦研習時,更會依各校教師的狀況調整課程,結束後也會為去過的學校建檔記錄,像是做學習診斷一般,讓接續上課的講師的授課內容更貼近老師的需求, 「我們工作室的理念是成為(教育工作者)『溫柔的後盾』」楊子漠說。

創新教育團隊愈能夠維生愈好

參加過翻滾海貍研習的老師,若是喜歡翻滾海貍的教材與理念,經過認證後也能成為翻滾海貍的講師,成為「貍友會」的一員。海貍講師從起初的4人成長到35人,有人負責幕前講課、有人做研發,分工落實有助團隊運作。有人力、有和出版社合作教材教具出版,加上不斷更新課程內容,都讓翻滾海貍發展得更穩健。

創業初始,楊子漠就認為團隊應該要走社會企業營利經營。「幾個朋友說他創新團隊只能做到30歲......搞得好像所有的創新教育都是年輕人的一次性實驗,沒有這回事。這跟陳珊妮在金曲獎致詞時候講的一樣啊,為什麼玩樂團只有年輕時候才能? 我希望創新教育這件事情愈不困難愈好,愈能夠維生愈好,」她犀利的說。

擁有長期經營策略,讓翻滾海貍這支創新教育團隊扎實的「滾」出了自己的路,與體制內老師的交流與帶來的影響,也愈發深刻。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