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讓他跟大家一樣!

我們對多元教育的期待,希望教出的孩子不要都一個樣,他們應該要有不同的特色展現,有自己的舞台一片天。透過學習各自擁有「不一樣」的亮麗,感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是青少年發展很重要的歷程,也會是很重要的成長經驗,以做為日後繼續發展的基石。 但若出現一種狀況,...

▲ 吳俊叡攝

▲ 吳俊叡攝

我們對多元教育的期待,希望教出的孩子不要都一個樣,他們應該要有不同的特色展現,有自己的舞台一片天。透過學習各自擁有「不一樣」的亮麗,感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是青少年發展很重要的歷程,也會是很重要的成長經驗,以做為日後繼續發展的基石。

但若出現一種狀況,有被注意的需求,卻希望大家都不要注意到我,這其中可能就有些難以面對的緣由了。當面臨到被他人注意,這時他自己還沒準備好面對自己的不一樣,亦或是無法消化大家投射的注意眼光,因為容易提取出某些還無法面對的經驗,此時的「不一樣」可能就是不好的標籤,會造成傷害。這時躲在群體裡,和大家一樣,是一種保護色,如果是這情況,這時的「不一樣」就要被小心的處理,青少年其中的這些微妙之處,是很敏感、細膩的。

你看到的是不一樣的外表,還是想跟大家一樣的心?

7月的時候帶了幾個孩子到雪山進行登山課程,其中有個孩子因為特殊原因頭髮剃光,為了這次活動,學校還特別幫忙跟單位請假,讓他可以順利上山。

他叫阿科,是從報到到集合,你會注意到他的不一樣,因為只有他一直戴著帽子,即使天氣很熱,但是這個「不一樣」,是他其實想跟大家「一樣」。看在眼裡,心裡有點難過。

「為什麼他不能跟大家一樣?」我這樣問自己。

「主任也來剃光頭,跟你一樣好不好?反正我們要去爬山很熱。」其實只是問問,對一個男人來說,頭髮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已經不多的情況。

「好啊!主任你敢嗎?」孩子真的不會說謊,那閃過一眼的表情,是個害羞的邀請。

雖然原本就想剃,其實還在猶豫,聽到阿科這麼一說,心中便做了決定!

透過在別人的身上看到需要,增長自己的力量

隔天始業式的時候,看到阿科仍習慣性的戴著帽子,我若無其事地走靠近他,「我頭髮理光了,可是沒有帽子,你可以陪我嗎?」我小聲的在阿科耳邊說。

阿科果然很有義氣,馬上拿下帽子放在地上,直到整個典禮結束。

或許,戴帽子沒有什麼,但只是想讓阿科覺得他其實跟大家一樣,不需要承受別人奇怪的眼光!

或許拿掉帽子也沒有什麼,但看到別人的需要而改變、甚至勉強自己,這良善的一面真叫人心疼,好孩子!

走進他、靠近他,用我的「一樣」陪伴他的「不一樣」,就有機會讓他跟別人「不一樣」造成的不安可以得到緩解,甚至從陪伴別人的過程,強化了自己的力量,我跟他都是。

託阿科的福,因為有這樣的理由,看著看著,覺得我們的造型還滿帥的,老婆說,我們看起來很像,沒辦法,帥,都是一個樣!

吳俊叡 吳俊叡

吳俊叡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輔導主任

期待用行政的力量翻轉學校,讓學校還原他應該有的樣子。曾經為了學生下海當沒人要當的學務主任,只因為希望讓一些被拒絕的孩子可以重回校園,和團隊一同推動淨塑、服務學習、冒險教育、寧靜運動、志工社區共學等,將教育落實在每個生活的小細節。 對我而言,學校就是學習的地方!師生享受成長的喜悅!學校應該是充滿夢想的地方!學生、家長、老師的夢想在此交織、激盪著!如果教育能因為我有一點點的不同,那麼才不枉費被稱作一聲「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