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暑假開學!——當別人放暑假,就是他們的開學日

當其他人放暑假時,這群孩子則準備在暑假開學。他們被稱為「高關懷學生」,或許在學校常遲到、缺課,但透過吳俊叡和其他幾位老師,帶領他們進行體制外的學習,讓這群學生可以真實的面對他們遇到問題,在暑假留下最深刻的學習。

▲ 吳俊叡攝

▲ 吳俊叡攝

「你們當老師最好了啦!有寒、暑假!」許多人總是從這個角度來看老師。

但是對我而言,暑假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因為校園裡有些學生是讓我掛念的,這些孩子上學不是遲到就是缺課,一不小心可能就一個星期忘記來上課!即使進了教室,真的可以睡整天,厲害到連吃飯都可以在夢裡吃,一般人稱他們為「中輟生」或是「高關懷學生」,然而他們都是我的學生!而我,是他們的老師!

身為老師,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如果在教室不能學習,那就出走吧!」

「如果打開課本會睡著,那就闔上課本,打開心、打開眼吧!」

「如果身邊缺乏正向的學習標的,那就站到他們身邊吧!」

「如果早就不知何謂學習,何不從實際面對問題開始!」

當開始自問自答,出口就會出現。有幸連續兩年一起參與承辦新北市教育局的計畫,和一群中年大叔花了12天的時間,拋家棄子陪著這群在體制內找不到歸屬的孩子,我們在「暑假開學」,開始學習,今年我們一起攀登雪山,誰規定學習一定就是打開課本、紙筆測驗?

不需要問題意識,讓他們真正的面對問題

校園裡常常把學習窄化成學科學習,這些孩子或許因為家裡的弱勢、國小學習的落後,導致他們成為教室裡「失落的一群」。他們在教室找不到他們的位子,找不到學習的切入點、成就感,也沒有機會讓師長看到他們的長處,於是把心封閉起來,失落的認為自己是學習的絕緣體,而學習也變成他們失落許久的拼圖。

在108課綱中,引發學習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課程設計裡要引發學生的「問題意識」,當點燃這個火苗,孩子會自發性的學習。

不過,問題意識再怎麼引發,都不如就讓他們實際面對問題來得真實。爬山課程的設計裡,外展基金會的教練安排「每日 Leader」,每個孩子輪流擔任領導者,真的就發生許多問題,走錯路、走太快太慢、哪裡該休息、任務分配等,輕微者產生口角,嚴重的發生肢體衝突。別忘記他們是高關懷的學生,因為長期學習的受挫,衝動攻擊是他們很重要的防衛機制,這也是他們讓學校許多老師頭痛的原因。

別害怕衝突的發生,因為這都是珍貴的改變契機

我是這樣看待他們的衝突的,過去的他們沒有人好好帶領他們經歷這一段,當衝突過後,強烈的指責只是壓抑,並無法讓他們好好思考,在山上我們可以慢慢的走過這歷程,在衝突當下或是每日的檢討中,大家坐下來談談:

「你們喜歡這個團隊嗎?」「有沒有建議是要回饋給今天的Leader?」「有沒有什麼是可以讓這個團隊更好?」「這結果是你想要的嗎?如果再一次怎麼做會比較好?」

他們真的開口,真心的說出感受,說出對領導者的期待,檢討與互相鼓勵。在每一天,都看到他們透過對話與學習讓自己更好,甚至在一次很嚴重的團隊衝突過後的對話:

當教練問:「你們喜歡這個團隊嗎?」

我心想:完了完了,這次應該麻煩了!當我在預期會聽到一些負面的言論時⋯⋯

「我很喜歡這個團隊啊!」

可惜沒有錄下來重複播放。這個孩子在學校是壞學生,被班上同學排擠,3年到學校的時間加起來不到1年,我都在想,會不會這10天,他學到的東西比3年還多。

當把學習的焦點回到孩子本身,不再用我們大人的角度來看,不剝奪他們實際體驗的機會,學習的素材就是真實的面對他們遇到問題,陪伴他們一起經歷,這些孩子真的會為了自己的成長負起責任,這不就是當老師最期待的事嗎?或許教育就是靜靜的等待這些契機的發生。

每個人都是綠野仙蹤帶著缺陷的角色

面對孩子,他們不是一生出來就是這樣,永遠提醒自己:他們是怎麼長到今天這樣的?每個人都是綠野仙蹤帶著缺陷的角色,我們用什麼完整他們?

缺乏勇氣的小獅子:

在山上這幾天,看著這些孩子,有些可能因為成長的弱勢,長期被否定害怕自己不夠好,就像綠野仙蹤的小獅子缺乏了勇氣,永遠跟自己說:辦不到、我不行。

如果你急著把他往前推,你氣他的不爭氣,他怨恨你的粗暴,只會彼此受傷,不妨站在他旁邊給他力量。

少了智慧的稻草人:

也有因為成長時的孤單,像是沒有嘴巴的稻草人,缺乏智慧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讓自己委屈,假裝沒有感覺,覺得自己不重要,常常安靜的躲在團隊角落。

如果你可以細心的發現他們、引導他們,表達對他們的在意,希望傾聽他們的想法,你會發現,他其實默默觀察大家許久,只是等待你去敲門。

失去心的錫人:

也有孩子在一次次受傷後,失去情感,像錫人一樣少了心或許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反正我又不在乎」、「反正我又沒差」、「反正我又沒關係」。

別氣他們的自私,那可是一道一道傷痕的結痂,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的在乎,你跟他們過去的以為不一樣,你願意接受他們的情緒,告訴自己:我們要給他跟過去不同的經驗,孩子才有可能打開心,重拾感覺。

這個夏天,綠野仙蹤真人版,我們這些大叔用每天24小時的時間、無盡藏的愛,陪伴他們一起找回勇氣、智慧和心,完整了他們也完整了我們自己。

不知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孩子,試著想:他們是怎麼長到今天這樣的?然後你就會跟我們做一樣的事了。

其實不是誰陪誰,陪伴是互相的

如同我很喜歡的電影《菊次郎的夏天》,電影似乎都在陪伴小男孩「正男」尋找母親,但是到最後,北野武飾演的大叔也找到和母親的連結。看到電影的最後,才發現原來片名的菊次郎是他自己,夏天代表的不就是勇氣、智慧和心嗎?

這幾天,其實我們帶著孩子爬山就像「大叔們的夏天」,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們在陪伴學生,但在這過程中,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我反而從這些孩子身上學到了克服懼高的「勇氣」、保護夥伴的「愛」和經營團隊的「智慧」。我想說的是:

謝謝孩子,你們讓我重新找回力量

謝謝陪伴,我們完整了彼此

謝謝這群大叔們,咱們一期一會,一起努力的感覺超棒

謝謝大山,您給我們機會看到我們所缺乏的和所擁有的

謝謝這個美好的夏天

謝謝每一個發生

延伸閱讀

吳俊叡 吳俊叡

吳俊叡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輔導主任

期待用行政的力量翻轉學校,讓學校還原他應該有的樣子。曾經為了學生下海當沒人要當的學務主任,只因為希望讓一些被拒絕的孩子可以重回校園,和團隊一同推動淨塑、服務學習、冒險教育、寧靜運動、志工社區共學等,將教育落實在每個生活的小細節。 對我而言,學校就是學習的地方!師生享受成長的喜悅!學校應該是充滿夢想的地方!學生、家長、老師的夢想在此交織、激盪著!如果教育能因為我有一點點的不同,那麼才不枉費被稱作一聲「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