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亞斯兒,盡量避免「隨堂考試」

心理師王意中在《不讓你孤單》一書中提供教師對於班上有亞斯學生的教學建議,他認為,抽考的不確定性,很容易讓孩子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若真的必須進行臨時考試,針對亞斯孩子,也要有專門的應對方式。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我常常提醒學校的老師們一件事:如果班上有亞斯伯格症孩子,盡可能不要進行抽考。因為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他會認為這是不應該出現的事情。

對多數老師而言,「抽考」是很自然的事,也是他們在課堂上的一種教學方式。不過,雖然抽考只占一點點分數,但重點在於「不確定性」,這對於亞斯伯格症孩子來說,必然是種威脅。如果沒有事先預告,很容易讓孩子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

那麼,究竟該讓亞斯伯格症孩子練習接受外在變化,培養彈性,還是該由大人去迎合孩子的狀態?這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而是要靠兩方相互了解與調整。

當然,孩子也需要慢慢學著去面對各種不確定性,畢竟很多事情是沒辦法像劇本一樣,事先擬定好的。劇本不是不能改,但是,要採漸進的方式來因應。

電影《阿蒙正傳》的主角,在片中說過一句話:「我改變比較困難,你們改變比較容易。」

讓我們試著接納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質,給這些孩子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時間,讓他們可以逐漸地去調適外在事物的變化。

給孩子選擇的空間

如果臨時抽考,大家都在作答,全班只有亞斯孩子沒有寫,這時,老師該如何處理?

建議試著給孩子選擇,例如:「你可以現在繼續寫,或下一節課再寫。」給孩子二選一的機會,會讓孩子覺得你有尊重他的需求,考量他的情況。這樣的方式,往往能降低他們抗拒的反應。

當然,有些孩子可能會很直接地說「我就是不寫」,這時,建議不要跟他爭辯。先觀察他的情緒反應,在孩子情緒較穩定的情況下,再進行前述的「二選一」方式。

有些老師可能會認為,他不交作業、不接受抽考,要我如何心平氣和地對待他?但是,我必須說,如果大人無法心平氣和地處理孩子當下的問題,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給自己充裕的時間,來化解眼前的僵局。不要跟亞斯伯格症孩子硬碰硬,這很容易造成兩敗俱傷。

這是他們的特質,我們不能不去面對。

謹慎拿捏預告的尺度

關於事先提醒和預告,要特別留意的是,孩子很喜歡的事物,或是他很討厭、想到就會緊張而產生壓力的事情,請先不要太早告訴他。

例如,提前兩個禮拜告知孩子,全班同學將要在健康中心打預防針。但不要對他太詳細地描述打針過程、注意事項,甚至是沒打好的後果等。因為這麼做,可能會讓孩子焦慮到更不敢打針,或當天索性就不到學校了。

要和亞斯伯格症孩子約定時間時,我通常會把行事曆攤開在他眼前,讓孩子透過很明確的視覺線索,來強化自己需要進一步掌握的時間。

在許多時候,亞斯伯格症孩子需要事先、明確、具體的訊息。接著在腦海裡,把劇本一次又一次地演練過一遍。

透過重複演練的方式,較能讓亞斯伯格症孩子充分掌握日常生活或校園裡,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

作者簡介|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是許多家長與老師極為信賴的心理師。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不讓你孤單》,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王意中 王意中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常分享早期療育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資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