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長網路霸凌跨性別學生 學區停課2天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一名7年級跨性別學生因為使用學校廁所問題,被部分家長在臉書社團威脅要用暴力對付該生,學區緊集宣布區內中小學停課2天。今年5月,維吉尼亞州聯邦法院才剛裁定,學校應保障跨性別者廁所使用權就發生此事,性別平權之路依舊漫長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南奧克拉荷馬督學瑞克·比恩(Rick Beene)20日宣佈阿希爾公立學校(Achille Public Schools)停課兩天,因為有家長在臉書社團「阿希爾家長群」上貼文威脅攻擊一名7年級的跨性別學生,引起性別平權支持者不滿,衝突一觸即發。

家長杰米·克倫肖(Jamie Crenshaw)貼文指控一名男跨女的跨性別學生在廁所偷窺其他女生,寫道:「5年級到7年級的家長們注意!那個跨性別人還在使用女生廁所,我們已經要求學校要給他自己一間廁所,可是他還在使用女生廁所!無法忍受!」

比恩表示無法證實確有偷窺事件。其他回應克倫肖貼文的家長,在臉書上以「畜生」、「蛆蟲」等字眼辱罵該跨性別生,使用「他」而非「她」來指稱該名學生,有家長揚言應該「用一把銳利的刀來阻止他」,另有家長說教自己的孩子要「打到他不敢來上學」。

性別平權的支持者們,計畫去學校發動抗議,學校所在的布萊恩郡(Bryan County)警方恐怕示威者與家長發生衝突,建議督學關閉校園。比恩接受建議,暫時關閉學區內所有小學及中學。

各校園在22日重新開放,當地警局並派刑警在校園巡邏。

警察局長強尼·克里斯蒂安(Johnny Christian)指出,調查發現留言的家長很多並非來自該學區,甚至根本不住在奧克拉荷馬州。該名跨性別學生的家長已經申請保護令。克里斯蒂安說:「現在主要的任務是讓孩子感到安全。」

跨性別兒勇敢爭取廁所使用權

廁所的使用權一直是LGBTQ權利運動的熱門爭執點,最近美國數州通過相關法案保障跨性別人士依據自己認同的性別來使用廁所的權利,去年,維吉尼亞一名女跨男青少年加文·格林(Gavin Grimm)爭取使用男生廁所的權利,引發全美關注。2018年5月終於傳出好消息:維州的聯邦法院裁示學校應該保障跨性別者的廁所使用權。

早先,加文因為「生理上是女性」而被學校拒絕使用男廁。加文在國會山莊作證時說:「我所希望的,只不過是像一個人們眼中正常的少男那樣使用廁所。」稍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廁所使用權如此引起全國關注,實在令我感到驚訝⋯⋯我以為這是一個能安靜的在校園裡解決的事件。」不卑不亢的態度,令許多人動容。

做為加文的母親,格林太太說:「當加文的媽媽是一件很可怕但也很棒的事⋯⋯我兒子現在好多了。他以前很自卑,很內向,經常躲在自己的房間裡。但自從我們認同了他的性別,他變得很好⋯⋯現在的他是我認識的最好的他,他就像任何一個青春期少男,但也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她說:「做了加文的媽媽,我才有機會去真正了解什麼叫做跨性別。支持跨性別人士,不是靠辯論,是靠接受。」

「爭取廁所使用權的過程當然有壓力,」加文說:「但我很高興我努力了,我得到許多我本來不敢想像能得到的機會。」

今年一月,奧克拉荷馬州議會提出「廁所草案」限制跨性別人士使用廁所的權利,但最後並未通過。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