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的鉛筆盒:不需塞爆,只要必備6單品

眼看快開學了,最近的文具店應該擠進了很多焦急的家長和興奮的孩子進場補貨,看看在結帳櫃檯前哪個不是左提籃、右拿袋的大豐收。不過,這些都是「資深家長」和「資深小學生」開學前的重要儀式,對於沒經驗的「小一新鮮家長」可就是一項開學前的重要測試,想著到底要買什...

▲ 插畫:KK笑

▲ 插畫:KK笑

眼看快開學了,最近的文具店應該擠進了很多焦急的家長和興奮的孩子進場補貨,看看在結帳櫃檯前哪個不是左提籃、右拿袋的大豐收。不過,這些都是「資深家長」和「資深小學生」開學前的重要儀式,對於沒經驗的「小一新鮮家長」可就是一項開學前的重要測試,想著到底要買什麼文具才能夠應付學校的要求?更緊張的是買什麼樣的「文具」會不會影響孩子在學習上的效果呢?

不過有時新手家長的過度緊張和關心,買的文具常常「供過於求」,原本是想通通一次準備好,到時孩子要拿什麼就隨手可得,結果孩子真的要把老師需要的文具拿出來時,卻得在塞爆的鉛筆盒裡大海撈針,結果反倒廢了許多時間呢!

其實剛開學,新手家長不需要一下子就大手筆費工夫地幫孩子準備太多文具用品,因為老師在開學前幾週,對於新生入學的重點都是放在如何協助孩子們適應學校生活,等到把小學生的習慣和規矩建立好了,才會準備進入到更長時間的教學活動,因為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一開始不教小一生了解和習慣學校的作息,教起課來其實「事倍功半」。

隨著教學進度,老師會讓孩子準備課程需要的文具用品,真的需要學生們帶文具,就會在家庭聯絡簿上交代清楚,所以各位「小一新鮮家長」們千萬別緊張,參考KK老師提供一下小一老師的經驗,讓各位新手家長們輕鬆的陪孩子們準備上學用的基本文具,開心地期待開學日啦!

小一生開學鉛筆盒內容物:

1.鉛筆5枝(2B):對於初學字的孩子不需太費力就能顯色,可以增加學習成就。

2.橡皮擦:花俏、多色、有香味的通常效果不是很顯著,專業的橡皮擦有時比較「素顏」呢!

3.削筆機:帶個隨身型的削筆機是「有備無患」的概念啦!但是最好還是在上學前就削好鉛筆。

4.口紅膠:有時老師會讓孩子貼聯絡單,但是膠水一不小心就會擠過量,把該黏的和不該黏的、連自己的手指都黏進去了,所以口紅膠最適合小一生了!

5.尺:一年級的作業簿很多都要「連連看」,有一把尺來幫助孩子畫線、效果立現!

6.彩虹筆:不管是課本或習作的練習題,常常都要塗顏色,一支彩虹筆可以免去孩子手忙腳亂或是攤開彩色筆佔用桌面位置哩!

看吧!準備的東西真的不需要很多,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大人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開心迎接小一生的校園新鮮生活吧!

>>> 更多小一開學大小事,請見【新生開學完全指南】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