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推動新課綱 大學教授重新當學生

為了讓教學第一線的教師們,都能在新課綱上路之前做好準備,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特別成立了「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創下全國縣市首例,並深化給於教師的陪伴,更以一連串的活動,帶領老師迎向新的教與學時代。

▲為了孩子的優質學習,「新課綱專案辦公室」舉辦共識營,大學教授與輔導團員自己先下海當學生。

▲為了孩子的優質學習,「新課綱專案辦公室」舉辦共識營,大學教授與輔導團員自己先下海當學生。

教育場域策略聯盟,發展核心素養一次到位

目前臺南市也是全國前導學校最多的縣市,前導學校的任務是試行新課綱並完成新課程實施的準備,以便未來能藉由經驗的分享深化新課綱的教學。而特別成立的「新課綱專案辦公室」,不僅培訓新課綱輔導團,讓每所學校都有輔導團團員陪伴,並採用策略聯盟方式,將全市的國中分成14工作圈,國小44個工作圈,每一圈都有一所召集學校負責整合圈內學校老師的增能需求,辦理跨校的研習。

所以,每所學校在面對新課綱時都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採取協力同行的方式互相提攜成長。也藉由舉辦各種研習活動,讓教師們勇於打開教室的大門,彼此交流,共同為國家勾勒出一個共學、共好的教育願景。

由於新課綱當中,佔有最多篇幅敘寫的「核心素養」,是要透過教育讓孩子擁有解決現在生活上的問題並具有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其內涵可以說是一個健全社會對人的期望。

教育創新資源整合力強,吸納協同大學研究能量教學品質再提升

因此,新課綱專案辦公室預計在暑假期間舉辦47場次的領綱核心素養研習,為了提升研習品質,五月五日特別邀請成功大學、高雄師範大學、臺南大學共12位教授、臺南市國教輔導團60位團員組成的講師群,進行共識營。

▲教師面對新課綱,以協力同行的方式互相提攜成長。

擔任共識營講師的前國教育院課程與教學中心范信賢主任,他表示:新課綱的核心素養不是逐年實施,是一次到位,而且是現在進行式。目前的會考、學測已經是考綱不考本,沒有版本只有根本,老師的教學不能等到新課綱上路才改變,現在就要啟動。

只見炎熱的夏日,熱血的大學教授與輔導團員,為了孩子的優質學習,先自己下海當學生。全心投入進行課程規劃的討論、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的示例研發,進行的過程中大家腦力激盪,專業的對話討論與笑聲不斷,大學教授感受自己回到學生時代,像海綿般努力吸收,並積極投入,真令人感動。

緊接七月七、八日,「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在長榮大學傾全力協助下,辦理兩天的「夢的N次方」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結合新課綱的教學內涵與「夢的N次方」團隊展開了20個課程別、103個班別授課的大規模教學活動,更將陪伴老師、促進學習成長的熱情推到新的高度。

▲臺南舉辦教師成長研習活動,看見積極參與的老師,喚醒了自己的教學初衷和夢想!

「新課綱專案辦公室」表示,唯有讓參與的老師從多元與跨界的學習中獲得啟發,喚醒每個老師心中那個屬於自己的教學初衷和夢想,習慣於共備、共好,互助合作,促進教學模式的提升,並將這些內化的過程,換化成教學的思考與實踐。打造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的模式,期盼透過「為老師增能,帶領孩子去他想去的地方」。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