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觀課不是教學觀摩,全教會破3大迷思

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後,每名教師都必須公開觀課。但是許多人以為公開觀課就是教學觀摩,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澄清3大疑點,推出《觀議課實務手冊》,希望公開觀課可以真正成為教師間的教學專業對話。

▲ 為了協助教師面對即將到來的公開觀課,全教會推出《觀議課實務手冊》,促進教學專業對話。張益勤攝

▲ 為了協助教師面對即將到來的公開觀課,全教會推出《觀議課實務手冊》,促進教學專業對話。張益勤攝

本文重點摘要

12年國教新課綱將在2019年8月上路,未來每位校長、老師都必須在1學年進行1次公開觀課。根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會)統計,全國有70%以上的教師贊成公開觀課,但是仍有不少人對公開觀課的概念似懂非懂,也存有許多迷思。譬如,觀課時可不可以拍照?議課時又該如何「以學生為中心」的回饋?

全教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公開觀課不是品頭論足,更不是一場表演,而是要促進教師的專業對話。他指出,一般人常以為公開觀課就是教學觀摩,是錯誤的想像。他指出,公開觀課與教學觀摩有3個最大的差別:

差別一:公開觀課有事前的備課、說課

張旭政表示,教學觀摩是一般人對公開觀課的錯誤想像。但是教學觀摩的雙方在觀摩前都沒有任何的討論,只是透過學校公告的通知,在特定時間抵達教室看老師上課。他指出,不僅是上課的老師不知道誰會來,只顧著卯足全力呈現出最好的表現,讓觀摩容易淪為一場表演;對於到教室觀摩的老師,也因為缺乏討論,不易對焦。

「相較之下,公開觀課需要非常多的事前準備」,張旭政說。張旭政表示,公開觀課前,老師們必須有共同備課的基礎,建立信任感,也必須在行前「說課」,讓觀課的老師明白台上老師的教學目標、學生特性、教學方法等,協助彼此聚焦。

差別二:公開觀課的焦點在於學生的學習,而非教師的教學

張旭政強調,公開觀課期待實質的專業對話,必須聚焦在學生的學習,而非看老師表演。在全教會推出的《觀議課實務手冊》裡也說到,因著許多教師開始嘗試以學思達、分組教學、學習共同體等方式教學,學生的互動與學習更是教室裡的重點,觀課的重點也更應該在學生身上。

張旭政期待,觀課教師可以成為上課老師的「第三隻眼」,以客觀角度觀察學生行為,關心學生的學習迷思?學習鷹架?甚至是身心狀態等,「甚至如果實施分組教學也可以分配觀課的老師分別注意不同的組別」,張旭政說。

差別三:公開觀課後必須議課

進行公開觀課之後必須議課,換言之,必須全部老師坐下來討論觀課的學習,並不是像教學觀摩在回饋表上勾選選項而已。《觀議課實務手冊》中也提到,教師議課要儘量以觀察到的事實為討論內容,避免空泛。舉例像是,學生的互動情形、學生面對甚麼學習困難與解決過程等。

張旭政則提醒,議課時要避免評論教師、不批判學生也不下結論,保持開放的提出建議,並且學習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敘述方式,而不是以教師為主體。

為了讓公開觀課實際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一環,而非淪於形式上的業務,全教會也推出《觀議課實務手冊》,為老師們一一釋疑,也期待隨著新課綱上路,能讓公開觀課成為教師的專業對話。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