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台灣的「讀書風氣差」?

日前媒體熱議高中生畢業是否應該離開台灣去念大學的議題。有不少人認為,台灣的大學普遍讀書風氣都不夠好,如果孩子去大陸、香港、新加坡念大學,他們會變得比較用功。所以這是去這些地方念書的「好處」。這觀點其實忽略了問題的脈絡。為什麼在台灣,大學的讀書風氣會不...

▲ 圖/JYBY

▲ 圖/JYBY

近期媒體報導高中生到大陸念大學,不少人提出大陸競爭激烈,讀書風氣好。但環境逼出來的風氣,是真學習還是拚成績?

日前媒體熱議高中生畢業是否應該離開台灣去念大學的議題。有不少人認為,台灣的大學普遍讀書風氣都不夠好,如果孩子去大陸、香港、新加坡念大學,他們會變得比較用功。所以這是去這些地方念書的「好處」。這觀點其實忽略了問題的脈絡。為什麼在台灣,大學的讀書風氣會不好?如果台灣社會、家長、學生,沒把這問題的起因搞清楚,就算把孩子送去別的地方讀書,也無法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