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來堅持,以同理來陪伴——親師擁抱彼此,一起前進!

「我覺得老師你這樣不行」,當收到這句話,和家長對孩子的不滿,大沈老師透過對專業的堅持和同理家長的想法,持續傾聽和溝通,化解家長的不安,也改善學生和家長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以專業來堅持
  • 以同理來陪伴

學期的最後一日,也是這一班兩年的最後一個上課日,心裡有種鬆了口氣卻又帶著一點點遺憾的感覺,有些事似乎還沒能看到足夠的改變,有些人依然沒能夠產生良好的對話,和孩子相處的最後十分鐘,我發下一顆綿花糖,問問孩子吃起來的味道、心裡的感覺,期許他們不管以後遇到什麼都能記得這一絲甜,也試著帶著柔軟去和別人相處。

孩子一個個被接走,直爽媽媽進門看著我裡外收拾忙碌,有一句沒一句地跟我找話聊,看得出她很捨不得,笑著跟她說:「我在這裡呀,你還是可以來找我聊,沒事來幫我掃地呀。」,她呿了一聲,翻個不雅的白眼,說她哪有那麼閒,然後真的要走了,我送她到走廊,她轉身看著我說:「不抱一下嗎?」,我大笑出聲,說:「好好好,都來都來。」對孩子們揮手,我的女兒們,她的孩子們,我和她,六個人就在走廊,滿滿笑容地抱成一團。

這美好的一刻光靠幸運是不可能的,我們不是天作之合,沒有一見鐘情,有的是一路來彼此不離不棄的真誠坦白,為孩子好的初心讓我們走到這裡。看看回頭路,有二個方向可以努力和大家分享。

以專業來堅持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