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一起支持孩子的長大

暑假即將到來,下一次開學,孩子將進入新的學年或新的學習階段,無形中也意味著孩子又長大了。國中老師葉奕緯在放暑假前寫下想與家長分享的話,期許自己能與家長們共同努力,繼續為孩子的現在與未來提供最好的援助。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親愛的家長們,我們的孩子們,長大了。從牙牙學語的階段,踏進團體生活的幼兒園、邁向國小、直進國中,在我們知覺與不知覺到的時刻,隨著歲月的更迭與年紀的增長,他們長大了。

但我們清楚的是,長大與成熟跟懂事,並不全然劃上等號。

對孩子而言,長大意味著對很多事情:課業、友情,抑或是人際關係都失去新鮮感,取而代之的,就是飄浮不定的心靈,以及不安於室的躁動。越高年段的課業,越不再是抱抱佛腳就能一步登天,也不是隨便念念就能高分在握。於是他們一面期待著年紀到位的權利釋放,一面擔憂著教育制度的義務執行。他們總是一邊困惑一邊長大,如同我們之前一樣。

他們是該長大的,但不是將無謂的虛榮心放大,也不是對自己的自由無限上綱。他們是該長大,是該明白,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而這些,除了孩子們的自覺、學校老師的努力,家長的積極配合,才是關鍵之鑰。

我不反對補習,但我希望孩子補之有理,習之有物。若是學校課業已無法妥善負荷,我建議,莫忘以學校為主,補習為輔。

教科書,是對學生心智成長所提供的濃縮維他命;參考書,是刺激考場上腎上腺素分泌的興奮劑。至於補習班?那不過是提供大量興奮劑的轟趴。興奮劑當然有助於衝刺考試,但,改變不了那是興奮劑的事實與本質。(越讀者,2007)

我們不希望孩子快樂學習安樂死,也更不樂見自己寶貝的兒子女兒痛苦學習更早死!

在給予他們適量維他命以及不定期的興奮轟趴外,不要忘記餵養他們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積極自動的態度、發自內心的同理心,洞燭機先的體貼,與不落人後的禮儀,才是真正的主食,這才是多年後仍能受用無窮的能力。

不要忘記,他們就算如何不懂事、不成熟、莽撞、冒失,他們終究是孩子。我們可以處罰,可以訓言,可以等待,但別忘了他們仍有無限可能。

也要提醒家長們,孩子的青春期,需要我們積極主動的參與,孩子或許不懂如何正確的表達情緒,但我們可以,那便是「以身作則」的言教與身教。期待孩子們能同理我們工作的辛勞,但也別忘了孩子在學校生活一樣不輕鬆;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們回到家後能自主學習與分配時間,那就更該落實在自己身上。再忙再累,都莫忘我們辛勞的初衷:不是為了計較賺多少錢,而是賺錢之後、支持家庭運作之餘,與相愛的另一半以及孩子共同度過的時光。我們要孩子有閱讀理解的能力,我們也要試著讓書本融入自己的世界;我們不愛孩子被手機與平板綁架,自己就要遠離3C產品的誘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若有所欲,先施於己」。

而管教的方式,各有各的千秋。您可以民主,可以專制,但記得要讓孩子明白管教背後,我們真正的想法,有些話不說出口,想靠心靈相通(或是棍棒攻擊讓靈肉相通?)都不會是正確的方式。愛要及時,也要即時;不僅要身體力行,更要敢於言辭。孩子是我們的寶,我們也要讓他們終能知道,身為家長的您,永遠都是他們最好的依靠。

教育需要愛與熱忱,教養也是一樣,願我能與諸位家長共同努力,繼續為孩子的現在與未來,提供援助,獻上祝福。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