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接納自己的限制,轉身,成就更喜歡的自己

全台首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也是師大特教系、心理輔導研究所畢業的校友,6/23在師大畢業典禮上致詞。朱芯儀15歲時罹患腦瘤,因而失去視力、右耳聽力、右半邊肢體靈活度,她分享接納自身視障、轉身勇敢追夢的心路歷程,十分感人,且具有說服力。她勉勵學弟妹,面對被淘汰...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全台首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6/23在師大畢業典禮上致詞。雙眼幾近失明、右耳全聾、必須拄著拐杖的她,勉勵學弟妹,面對被淘汰、被質疑、被拒絕的時刻,即使再不願意,都要接納自己無法改變的限制,並且轉身,就能找到美麗的出路。

全台首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也是師大特教系、心理輔導研究所畢業的校友,6/23在師大畢業典禮上致詞。朱芯儀15歲時罹患腦瘤,因而失去視力、右耳聽力、右半邊肢體靈活度,她分享接納自身視障、轉身勇敢追夢的心路歷程,十分感人,且具有說服力。她勉勵學弟妹,面對被淘汰、被質疑、被拒絕的時刻,即使再不願意,都要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無法改變的限制,並且轉身,就能找到美麗的出路。

朱芯儀分享,她曾經與恨和抱怨為伍。有好長一段的低潮,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恨老天、恨父母、更恨自己,為什麼這些事是降臨在她身上? 但當她「痛苦的接納現實,轉身開始重新面對自己,學習承認自己是視障、拿起手杖、開口尋求幫助,」她發現自己「最大的專長就是不用眼睛,卻可以發現別人自以為隱藏的很好的情緒。」因為喜歡這種「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感覺」,她確定要走心理輔導的這條生涯路。

這條路上的一切關卡她都必須自己去打通、爭取。她毛遂自薦,促使師大心輔系願為視障生打開大門,卻經歷「被淘汰」的打擊。她落榜進入了師大特教系。不甘心,卻說服自己特教系也是助人科系,同時輔修心理。

當她開始實習接個案時,也經歷「沒有眼睛不能當心理師」的質疑。因為看不見,無法看到個案「隱而未說的表情、姿勢和動作,只能針對表面的字句與他們澄清」;也曾經歷被個案移情不斷靠近、或有暴力傾向的危險。但視障無法改變,她只能接納,開始轉身想,「這個問題應該不是我能不能當心理師,而是我要當怎樣的心理師吧!」於是她「努力當個如同太陽的心理師,持續的穩定放光,讓你感覺溫暖舒服和信任,逐漸把一層又一層的厚重脫下,自在的踏上自我療癒的道路。」

她考取心理師執照,又面臨社會不曉得如何與一個視障心理師合作,無人雇用的失業狀態。她開始到處放風聲,勇敢秀自己,練習不卑不亢的跟人談價碼,業務、行政、財務、延發、生產、執行……全都一手包。只是要讓更多人「看到朱芯儀有多好用,然後,下一次會來找我,而且還會好康道相報」。

現在她執業七年,提供400多場次的演講、840人次以上個別諮商、帶領逾420場團體,並持續創作逾100篇專欄文章。現在,她完全不需要擔心沒有工作,只擔心時間心力不夠用。

朱芯儀告訴學弟妹,希望大家不用跟她受相同的苦。優秀的人最害怕不如預期的來臨,但是,「放下一定要立刻看到結果的執著,放鬆事情一定要如何發展的理所當然,如果逃不過、躲不掉也避免不了,只要學會接納後轉身,這不是逃避也不是放棄,而是靈活變通的智慧,人生還有什麼過不去的?」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18畢業典禮實況轉播影片,朱芯儀演說自影片1:12:55開始。

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心念轉個彎 生命無限寬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lia.BlindCounselor

部 落 格:http://chuchugini.pixnet.net/blog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