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堂社會課,都能讓孩子學會可以帶著走的生活能力

為什麼學生總是對社會科興致缺缺?除了教科書的圖文編排零散,導致學生理解困難,也有可能是教學方式出了狀況。許多老師被教科書所束縛,僅在紙上談兵,但為何不能跳脫框架,讓社會從書本裡面「活」起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社會課程涵蓋地理學、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律學等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並融入資訊、性別平等、生涯發展、環境、家政、人權等重大議題,配合學生的心智發展能力,由近而遠、由淺入深,以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以上內容,摘自國小教科書編輯要旨;但我長久以來很好奇的是:這麼「偉大」的宗旨為何學生都不買帳?傳統的社會科教學受到絕大多數人的批評,也讓學生不喜歡上社會課。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除了教科書的圖文編排零散導致學生理解困難,另一個原因當然是教學方式出了狀況。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