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雲端為鑰匙,帶孩子敲擊知識、行動學習

有一群小小導覽員從一○三年開始,就進駐臺南市安南區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以穩健的臺風為參觀民眾提供深入淺出的解說,是館藏豐富的臺史博最吸睛焦點之一。

小小解說員(和順國小提供)。

小小解說員(和順國小提供)。

有一群小小導覽員從一○三年開始,就進駐臺南市安南區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以穩健的臺風為參觀民眾提供深入淺出的解說,是館藏豐富的臺史博最吸睛焦點之一。

和順國小自一○一年起,開始實施以臺灣歷史為主軸的校本課程:在一、二年級透過走讀社區、兒童繪本製作、美學踏查等方式,瞭解當地「臺江文化」;三年級則透過「中洲尋根」尋找祖先的家鄉,挖掘屬於自己家族的故事;四年級訓練學生成為解說員;五、六年級則加入戲劇導覽的部分。透過演出臺灣歷史戲劇,讓孩子將所學歷史、所聽到的故事,透過邊解說邊演出當代情境等方式,有如真人實境呈現在觀眾面前,做更深的反芻,既有趣又深刻。

▲ 戲劇導覽(和順國小提供)。

從綜覽臺灣歷史,再到走讀社區,理解在地臺江文化,這讓和順國小逐漸型塑出一股不一樣的文化氛圍。

校長柯禧慧分享,為了讓老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不再拘泥於教室中,和順國小的團隊開始研發以 C-KEYS 為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模組。「C-KEYS 的C,就是深感雲端資源有如一把打開教室王國的鑰匙,而且能夠穿越時空。但雲端資訊鋪天蓋地,如何協助學生學習取得所需的訊息,我們認為要教導學生成為知識的『敲擊者』。」柯禧慧說明,敲擊知識的面向包含硬體面,也就是學生對平板、電腦的應用;軟體面則是在搜尋關鍵字,以及多樣 APP 的應用。

更重要的是策略面,如何進行資料統整與運用,進行主題式的任務學習。

▲ 和順國小的C-KEYS 教學模組,讓教與學不再拘泥於教室中。

而這一切是為了有效培養學生的5C關鍵能力,包含透過敲擊知識,著重學生獨立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的培養;透過浸潤式體驗,以小組學習模式,提升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Collaboration);運用多元管道進行分享發表,提高學生溝通表達的能(Communication);再以各種檢和與評量,由教師或同儕進行補救教學,提升學生問題解決(Complex Problem solving)的能力;最後再統整所有訓練,激發學生創造力(Creativity)。

▲ 從軟體到硬體,教導學生成為知識的敲擊者。

 

※本文摘於「20個STEAM新視野:臺南創新教學典範書」,搶讀為快!親子天下7月號即將出版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