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批改作文的時代來臨了嗎?

AI改作文,真的辦得到?AI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教育領域,提供中文作文批閱功能已是接近成熟的發展。當這種作文批閱的系統逐漸成熟,如果你是國文或作文老師,應該如何因應這樣的科技趨勢?是極力抗拒,還是有效運用它,同時提高自己能為學生帶來的教導價值?

AI改作文的時代來臨了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I改作文的時代來臨了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AI改作文可能嗎?餵養大量範例,給出的評分甚至接近最佳老師
  • AI作文批閱系統能否成為日常學習輔助工具?

前一陣子剛考完國中會考,我的女兒在作文「我們這個世代」上,獲得了還不錯的五級分,批閱老師的講評是「寫作能力精熟,能適當取材、布局謀篇,並掌握字詞、句讀及格式的運用,完整表達個人思想和情感。」同時我在大陸朋友的小孩也考完高考(高中考大學),他們全國卷的作文題目是「時光瓶留給 2035 年的 18 歲青年」,難度略高一些,不過意義類似,都是希望學生從他們的角度描述這個社會。

知道今年大陸高考人數 975 萬人接近歷史最高,我不禁好奇他們批改作文的功夫以及精準度,是不是能跟我們得到的評語水平相較?(ChatGPT 怎麼幫老師改學生的作業?相關推薦:ChatGPT怎麼用?中文操作與8種老師應用教學

稍早看到大陸科大訊飛(中文語意及翻譯等技術的龍頭企業)針對AI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領域的發展介紹,其中他們提供的中文作文批閱系統據說已經接近成熟,能夠提供完整評閱,且95%比肩優秀老師批改的成績準確度,似乎揭示了一個新時代教學應用的來臨。(參考:人类输了!机器人批改作文  打分比老师还准!AI怎么做    從8:06開始相關議題)

不少讀者可能會十分懷疑,機器怎麼可能對變化萬千的作文,做出有系統且有高品質的批閱,包括給出一致性、有深度的評語?這裡我簡述一下這種基於最新「深度學習」演算法以及「大數據」訓練,可以達到類似 Alpha Go 打敗圍棋棋王,讓當今人工智慧應用開始大量普及的模式,並且預測他們若是有效,可能將帶來的革命性價值。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孫憶明 孫憶明

孫憶明

親子天下

澔奇科技與瀚師科技創辦人,哈佛商學院、史丹福工學院畢業。以Steve Jobs為標竿,致力整合科技與教育學習的應用,打造數位及終身學習的創新典範。目前也是兩個小孩的爸爸,用馬拉松和鐵人三項運動的熱情和鍛鍊,培養面對未來變化的能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