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戶外教育博覽會暨飛揚100頒獎典禮 熱鬧滾滾

此次博覽會劃分生態環境、探索體驗、文化藝術、運動休閒、食農教育、綜合創意等6大主題,邀請文化部、交通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各級學校等單位參與設攤,並安排舞臺動態展演等精彩活動。

▲頒獎一景,圖為桃園市宋屋國小以「活水宋屋庄,梅飛色舞共學趣」榮獲戶外教育成效卓著之「飛揚100學校」。(圖片提供:深坑國小)

▲頒獎一景,圖為桃園市宋屋國小以「活水宋屋庄,梅飛色舞共學趣」榮獲戶外教育成效卓著之「飛揚100學校」。(圖片提供:深坑國小)

教育部自103年公布「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後,戶外教育於我國逐漸萌芽。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戶外教育的理念,5月下旬,教育部特別於臺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廣場主辦「2018全國戶外教育博覽會暨飛揚100頒獎典禮」,除展現戶外教育之成果外,也期許透過博覽會的推廣,撒下更多戶外教育的種子。

此次博覽會劃分「生態環境」、「探索體驗」、「文化藝術」、「運動休閒」、「食農教育」、「綜合創意」等6大主題,邀請文化部、交通部、內政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各級學校、社團單位、產業單位等參與設攤,並安排舞臺動態展演等精彩活動。

▲ 各式攤區都有玩中學的主題,大人孩子專注的參與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長還親自授旗3條示範路線,藉由帶領各級學校學生至「林安泰古厝」、「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及「都市綠化環境教育中心」等3處戶外教育場域,實踐「學習走出教室」之意涵。藉由走訪校園、大自然或歷史古蹟,豐富學生的學術與涵養,跨越教室與課本的籓籬,帶給孩子更多元的胸襟與視野,成為有溫度的教育。而在舞蝶館廣場中,更設有虛擬實境VR體驗,讓使用者彷彿身歷其境,共同體驗戶外教育的樂趣,引導學生走向戶外。

同時,教育部並舉辦「107年全國公私立高中職暨國民中小學戶外教育成果「飛揚100」頒獎典禮。國教署甄選出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推動戶外教育成效卓著之「飛揚100學校」,包括金牌獎及銀牌獎計100校,分別頒發獎牌與獎狀鼓勵,並且邀請參加博覽會之展出。 

以本次獲獎學校為例,新北市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以「新一三六九」為口號,人人都說戶外教學是一、三、六、九(義大世界、劍湖山、六福村及九族文化村),而深坑國小卻是改編為「一」篇小論文、悠遊「三」條溪畔自行車道、挑戰「六」座山林步道、「九」項活動,郭校長表示,目前已推動了兩年,讓戶外教學不僅僅只是玩耍、遊樂性質,而是讓學生能夠深度學習。 

此外,榮獲高中職金牌標竿的臺北市立啟明學校,針對視障學生量身打造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們克服身體上的不便,也能體驗騎馬、射箭、征服百岳、下海航行等活動,令人眼睛一亮。 

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透過跨領域及跨學科的主題課程,強調個人體驗與團隊合作的戶外教育,正可以體驗「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主軸,亦有助於教學者針對學習的意義進行反思,更能擴展學校教育的視野和策略,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理念。

▲ 此次博覽會所授旗的3條示範路線,包括「林安泰古厝」、「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及「都市綠化環境教育中心」等3處戶外教育場域。圖為參與「都市綠化環境教育中心」路線的師生。(圖片提供:深坑國小)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