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精神的英雄冒險之旅-《混血孤兒院:神祕的捕歌器》

歐洲受矚目的三大神話:希臘神話、北歐神話及凱爾特神話,其中較少受到台灣關注的凱爾特神話孕育出著名的亞瑟王傳奇,並影響當代的《魔戒》系列,創造異種與人類相互往來的奇幻世界,如同《混血孤兒院:神祕的捕歌器》古老生物、人、混種的奇異世界。從《混血孤兒院》人...

歐洲受矚目的三大神話:希臘神話、北歐神話及凱爾特神話,其中較少受到台灣關注的凱爾特神話孕育出著名的亞瑟王傳奇,並影響當代的《魔戒》系列,創造異種與人類相互往來的奇幻世界,如同《混血孤兒院:神祕的捕歌器》古老生物、人、混種的奇異世界。從《混血孤兒院》人與狐狸混種的11歲主角被命名為「亞瑟」起,他以亞瑟王作為標竿,再現中世紀重視正義、濟弱扶傾的騎士精神,並藉由亞瑟與好友們組成「橡樹騎士團」的一連串冒險經歷,帶領讀者進入作者創造的奇幻世界。同時透過亞瑟與騎士好友們對混種世界的撥亂反正,如同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等英雄冒險故事,對比出現代社會對於經濟和社會弱勢階級、種族等群體在現實社會生活的批評。

年級越小的兒童對於正義、是非觀念截然二分,然而對於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族群,面對身處同儕團體、學校、家庭、才藝或補習、全球化消費社會等等,多元身份讓孩子在社會化的過程,容易模糊了是非與正義的界線,如同生活在混種社會中,和不同人群及同儕相處、不同情境的待人處事方法,透過閱讀小說容易與內心交流,產生認同或者建立出相應現實社會的處世觀。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